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践初心 勇担当”--学校驻村帮扶工作队扎实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帮扶办
  • 日期:2021-11-24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帮扶乡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高度政治自觉,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毫不懈怠坚守防控阵地,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学校第一时间为驻村工作队配备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物资,送去了生活必需品和慰问品,并指导工作队开展疫情防控布置工作,进一步坚定了驻村帮扶干部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驻村工作队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驻村干部们“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不畏严寒、冲锋在前、实干担当、勇挑重担,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宣传员”“战斗员”作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帮扶村群众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防控战“疫”党旗飘扬,驻村干部奋战一线

疫情发生后,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成立由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群众党员担任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制定了涵盖值班、登记、测温、消毒、排查、监管、后勤保障等内容的疫情防控紧急预案,分级管理、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形成了全覆盖、无死角的闭环疫情防控管理机制,营造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控”的疫情防控浓厚氛围。驻村工作队率先垂范24小时在岗,连续在班值守到疫情结束,团结带领群众群防群控、精准施策,展现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两个战场的担当作为。

驻村工作队党员先锋岗值守

下庄村驻村工作队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子”管控台账,创建了微信群随时掌握返乡人员异常状态,对入户排查出的省内返乡人员43人、省外返乡人员26人进行重点管控。面对村民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缺乏、对“健康新甘肃”等疫情防控APP系统的不熟练等现况,驻村工作队全面动员、耐心劝导村民进行核酸检测,积极帮助扫码、填写信息,有序组织村民集中完成了每轮核酸检测,未发现一例阳性。

红庄村驻村工作队设立东乡县南大门红庄村疫情检查劝返点和入村路口检查劝返点,加大对防疫“四码”日常管理和日常监测工作,巡逻劝阻外来返东人员和车辆进村,对出入车辆和人员逐一登记,测量体温,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扎紧扎牢返东输入人员的“篱笆”。对残疾人、身体患病群众进行了一对一上门检测服务,打通群防群治“最后一米”。

驻村工作队设卡核查

马阴村驻村工作队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分社分点管理,排查出相继从兰州、嘉峪关、张掖返村人员10人左右,包括包村工作组长,因其父母去过嘉峪关高风险地区,属于次密接人员,发现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报告东乡县疫情办,对其进行集中隔离。另有1名兰州七里河区务工人员,因饭馆老板被隔离,该人员黑夜乘坐私家车从村道返回东乡县,驻村工作队发现后,连夜报告乡政府,乡政府经与县疫情防控办联系,对其果断采取措施。

奴拉芒村驻村工作队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对各类流动人群进行区分,集中力量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详细排查,完成全村1638人位置调查和精准管控和23名外来返乡人员的居家健康观测,对2名黄码人员实行严格管控,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并做好相应的后勤保障。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干部们也时刻不放松注意自身的疫情防护和健康观察,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保持距离,为严格落实驻地、兰州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工作队多次到东乡县城进行自费核酸检测。由于疫情防控持续工作时间长,工作人员常常不能按时吃饭,下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三名队员集资购置了10箱方便面,120瓶矿泉水,1箱榨菜、1箱火腿肠,100个口罩助力下庄村疫情防控执勤点的防疫工作。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和先锋榜样作用。

依法科学加强防控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为了让村民客观面对疫情,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通过宣传车、村委会广播站、党员先锋岗、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入户宣传、有效利用村民微信群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动员党员、群众加强学习新冠病毒知识,掌握防控措施,同时让村民正确面对网络疫情谣言,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到科学依法防疫。充分发挥驻村帮扶队对熟悉村情户情、沟通协调的优势,积极走访入户,开展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百姓关切,提高群众自觉防疫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防治的群防群控格局。

驻村工作队张贴防疫告示

驻村工作队在防疫的同时持续推动帮扶工作有序进行,紧盯“三类户”等重点人群,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按照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部署,对照考核要求,全覆盖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和“十查十纠”行动,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牛羊达标核验工作、劳务奖补工作,全程加班加点完成202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村级档案资料和防返贫监测户资料整理工作,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工作“双推进”“两不误”。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