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海原大地震100周年纪念国际论坛暨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届学术研讨会”在银川与海原召开

  • 作者:通讯员 吴长
  • 浏览量:
  •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 日期:2020-10-26

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会议现场合影

与会代表到震中考察地震遗迹

10月22-25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宁夏大学、中卫市人民政府、海原县人民政府主办,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宁夏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中卫市地震局、海原县地震局联合承办的“海原大地震100周年纪念国际论坛暨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宁夏银川与海原分别召开。来自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近15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华及土木工程学院教师12人参加了论坛。陈志华教授、朱彦鹏教授、王秀丽教授、王文达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

1920年12月16日发生在海原的8.5级大地震,史称“寰球大震”,此次国际论坛借助海原大地震100周年纪念,共话地震预警及防震减灾大计,总结防震减灾新技术、新进展、新应用,把脉抗震救灾前沿发展。论坛主要围绕地震科学及地震工程创新发展(主题1)与地震遗迹保护及旅游产业开发利用(主题2)进行研讨。10月23日在银川主会场完成了论坛主题1的研讨内容。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教授、国际岩土协会前主席日本东京大学及中央大学Kenji Ishihara教授、欧洲地震工程学会(EAEE)主席Kyriazis Pitilakis教授、美国休斯敦大学智能结构与材料实验室主任G.B. Song教授、国际土壤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ISSMGE)技术委员会(TC203)主席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Misko Cubrinovski教授、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王兰民二级研究员、海洋工程专家马来西亚科技大学(UTM)Henry Kang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志华教授、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院长,中国活动断层研究首席专家徐锡伟二级研究员、福州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闽江学者姜绍飞教授等十二位专家在银川主会场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内容涉及生命线工程和重大工程抗震、结构减隔震控制等抗震新体系开发、海原大地震震害特征与启示、从海原地震灾害看活动断层避让标准的重要性、装配式组合结构及模块建筑抗震研究、土木工程监测预警可视化系统与关键技术等。交流领域广泛,交流内容都是地震及地震工程方面国家面临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

10月24日下午,在海原老城区政府礼堂,召开了论坛主题2的研讨内容。主题2的研讨以圆桌会议的形式。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郭安宁研究员、宁夏社科院历史所所长薛正昌研究员、宁夏社科院郭勤华研究员、中国地质图书馆张尔平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郭兆成高工、宁夏大学教授汪文帅、宁夏地震局震防处处长孙立新高工、海原县地震局局长刘刚工程师等做了主题发言。内容涉及以海原地震为始划时代节点的几个科学事件、海原大地震-历史与文化、灾难与资源、地震与科普及宁夏典型斜坡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遥感识别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学界及政界对确立海原大地震的历史地位提供了资政参考。

在24日的闭幕会议上,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向海原县政府赠送了两项科研成果,海原县政府向“中心”颁发了科技贡献证书。中国地质图书馆张尔平向海原地震博物馆赠送了“谢家荣海原大地震考察日记”及“民国九年十二月十六日陇秦晋等省地震图”。最后“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兰民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宣布论坛闭幕。25如上午与会代表到现场技术考察了地震震中遗址,并对学生进行了科普。

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20年5月批复成立,10月22日晚,本次论坛召开了“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中心主任宁夏大学杨文伟教授作了“中心”的建设方案汇报,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章程》,陈志华被聘任为“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彦鹏教授、王秀丽教授、杜永峰教授、王文达教授、殷占忠教授、吴长副教授、景伟博士被聘任为“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结合西部防震减灾的现实,通过前期合作基础,在陈志华副校长的推动下,经过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全面指导成立的宁夏省级防震减灾研发平台。也是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响应国家提出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具体实践。为提升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服务西部的能力,提高我校在西部的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