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甘肃省五所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跨校选课启动仪式暨首场授课在我校举行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日期:2020-10-16

1276B

甘肃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敏维奇介绍选课情况

167ED

授课现场

10月15日,甘肃省五所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跨校选课启动仪式在我校彭家坪校区隆重举行。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俞树荣,甘肃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敏维奇、学校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土木工程专业思想课程班学生等现场参加,参与跨校选课试点高校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和兰州城市学院共约600余名师生线上收听。启动仪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旭鹏主持。

启动仪式上,敏维奇宣布五所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跨校选课正式开课并致辞。他强调,此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五所高校思政课跨校选课试点工作意义重大,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甘肃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促进思政课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他对各参与高校、教学展示老师、大学生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参与高校做好跨校选课的保障工作,保证本次教学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希望思政课教师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备好思政课,努力按照“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要求上好课;希望在校大学生按照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要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启动仪式后跨校选课的首场授课正式开始,授课主讲教师为我校思政课骨干教师高瑛副教授。高老师从人生与人生观,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论断,树立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四个方面讲述了第一个专题内容:确立高尚的人生追求。课后各参与跨校选课的师生一致认为高老师80分钟的专题讲授是一堂格外生动而精彩的思政课,纷纷对此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跨校授课方式给予高度赞赏,认为这种方式有助于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诚心接受、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

我校作为此次活动的试点院校之一,协同完成了五校跨校选课8个教学专题的设计与课件制作,并负责首个与第六个专题的授课。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深化我校思政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据悉,此次开展五校跨校选课试点是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甘肃省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促进思政课优质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在前几年“安宁五校”跨校选课试点工作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五所高校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跨校选课试点工作方案》,从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兰州城市学院五所高校2020年秋季入学的新生中分别选取1-2个班级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跨校选课试点,依托全省思政课“基础”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将课程教学内容分解为八个专题,由各高校选派“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骨干教师承担集体授课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跨校授课方式进行。“线上教学”由主授课高校通过直播课堂进行授课,其他学校组织试点班级学生在直播教室集中收视;“线下教学”由各参与试点的高校“基础”课班级原授课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方式进行。通过开展此次思政理论课跨校选课试点活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并逐步推广到其他几门思政课教学中,逐步探索推广到省内其他高校的可能性,推动我省思政课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