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09-04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兰州理工大学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收看了大会盛况,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校党委书记夏天东表示,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对中国而言,75年前的伟大胜利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也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这一伟大的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秉承“奋进求是”的校训,大力弘扬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主要内涵的“红柳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雅琼说,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重温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捍卫人类和平事业的壮举。从民族的苦难与辉煌中汲取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把立德树人融入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让延续抗战记忆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马克思主义学院苟颖萍说,今天,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75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潮头回顾抗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要更好地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抗日战争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赢得了重要的历史契机、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和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抗日战争的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复兴征程。铭记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烽火岁月,重温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抗战的伟大抗战精神。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2018级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研究生罗丽说,75年前,无数伟大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不畏艰难、英勇斗争,换来了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美好生活。纪念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正义的伟大斗争,是所有中华儿女的精神史诗,激励我们时刻不忘祖国荣辱,永葆爱国情怀,今年世界人民与新冠疫情的斗争,让我们越发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更应该将自己的个人发展融入社会发展,不忘初心,树立远大志向,热爱祖国,努力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2019级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刘一豪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十四年抗战,无数的英雄烈士,以一身正气和浩然身躯,筑起精神长城,阻挡侵略,使五千年中华文明得以延续。感恩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为我们换来今天的和平生活,感恩党和国家为人民事业做出的贡献。我们青年学子应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居安思危,饮水思源,牢记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发奋图强,努力学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陈栋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这是中华民族近百年来蒙受无数屈辱之后,反对外来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完全的胜利。抗日战争胜利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也对世界各国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必须牢记抗日战争这段历史,增强忧虑意识和危机意识,变压力为动力,把爱国精神转变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石油化工学院本科生卢妍说,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是长风破浪会有时。一撇一捺将中国在心中默写,在历史的时间线里,重温那些浴血奋战的岁月。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现在的大国雄起,是永不妥协的铮铮铁骨支撑着中华民族不断涅槃重生。多少中华儿女在危难关头,选择了矢志不渝地守护自己的国家,一寸山河一寸血,他们用生命鲜血为子孙后代换来的山河无恙,人间安然。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弘扬民族精神,继承革命传统;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缅怀先烈,吾辈自强,做到爱祖国、爱人民,树立远大理想,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9级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王田说,仰望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十四年抗战里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在浴血奋战的岁月里,抗日先烈们扛起枪炮将祖国和人民护在身后。如歌沐火的岁月里,先辈们顽强奋战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处和平盛世的我们不仅要铭记历史,更要砥砺前行。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才能从内心深处激发当代大学生的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才能高扬爱国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不断激发奋发图强的精神动力。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应扛起保卫家园的重任和建设祖国美好河山的责任,努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