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19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展】机电工程学院:张永贵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7-05

张永贵,男,汉族,1966年12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工学博士,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主任、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总支副书记。现为学校“红柳一流特色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

张永贵同志在思想方面,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和相关文件,深入领会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意义,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对 “四个自信”、“四个意识”的重要意义认识深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作为教师党员,能够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能够忠实践行自己对党的信念,做到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的教学和其他活动中时时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在担任系主任、系教工支部书记期间,积极贯彻执行学校、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精神,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服务教师为己任,认真配合主管领导的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为教师服务,团结带领系里所有教师认真完成学院下达的教学任务,定期开展教学研讨、分析日常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改进措施。深刻认识学校党委把支部建在教学基层组织的重要意义,积极依靠党的基层组织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意识,团结带领支部党员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努力探索教工党支部和教学基层组织工作的融合途径,深入关心每一个党员和群众教师,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对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予以积极帮助,在机制系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教学基层组织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局面,同时积极鼓励党员带头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学院发展、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献计献策,向学院提出合理化建议。针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过去几年在毕业设计中存在的过于偏重制造装备设计的问题,组织系里教师多次讨论,引导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在选题时考虑制造装备与制造工艺并重,同时建议学院修改了毕业设计管理细则,经过2年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能够想他们所想,积极为青年教师创造条件,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问题,为青年教师申报教学、科研项目出主意想办法,引导提高青年参加教师教学、科研项目的热情,使青年教师全身性地投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提出的关于培养提高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建议,被学院采纳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在系内率先进行试点,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近年来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有5位青年教师获得职称晋升,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二等奖1项,在第四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最佳课堂教学奖1项、教学综合奖一等奖1项。

作为专业骨干教师,在学院领导下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工作,2015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学校率先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张永贵同志能够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来,积极思考、出谋划策,针对毕业设计所支撑的毕业要求能力考核,提出了新的毕业设计考核细则,为完成自评报告撰写、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分析等工作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2018年该专业进行第2轮专业认证,该同志作为骨干人员,参与了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办法、实践环节考核评价办法的制定,参与撰写了自评报告撰写、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分析报告,为保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认证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教学工作方面,作为一线教师,该同志热爱教育事业,遵守职业道德,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路线、政策,工作责任心强,兢兢业业,努力钻研、不断进取,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同时坚持业务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累经验,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承担本科生《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2门课程和研究生《先进制造技术》课程的理论教学,以及本科生产实习、毕业设计、专业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思路清晰、安排合理、方法得当,善于把理论教学与工程实际联系起来,深入浅出,引导学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主编《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教材1部,副主编《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教材1部,参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数控技术》教材1部。主持“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参与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慕课建设项目1项,获学校三育人奖励1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奖励1次;甘肃省教育厅“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励1次。

另外,还通过生产实习、科研合作等方式,主动与企业建立良好关系,为企业招聘我校大学生建言献策,也为学生积极介绍企业发展状况,帮助学生积极就业。近年来,在宁夏大河机床有限公司、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宁夏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等企业联系推荐本校大学生就业10多名。获学校年度学生就业先进个人奖励1次。

在科研方面,主要进行工业机器人及其应用技术、高档珩磨机及珩磨加工工艺技术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大型复杂工件现场再制造中机器人拟人化加工机理研究》等国家及甘肃省自然基金项目各1项,参加完成《空间过球心任意分布轴线螺纹孔及端面加工技术与数控加工设备》国家攻关项目1项,参加完成甘肃省科技厅《空间同心任意分度数控加工图形交换自动编程》项目1项,作为主要人员参加完成《高档数控珩磨机》等国家数控重大专项项目2项,主持兰州市科技局科技创新计划项目1项。针对喷漆机器人离线编程,提出了一种反映空气喷漆时漆膜附着规律的椭圆双β分布模型;针对工业机器人在切削加工中的应用,提出拟人化加工的思路,经过对机器人的刚度分析与建模、误差补偿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一种采用工业机器人进行大型工件现场再制造加工的应用方案。针对现行珩磨工艺中存在的问题,完成了珩磨机往复运动加速度对珩磨质量的影响、珩磨加工效率的影响因素、珩磨工艺专家系统规划等研究工作,为数控重大专项合作企业《宁夏银川大河数控机床机床有限公司》解决产品技术难题提供了理论依据,合作开发的新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12年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聘为“自治区特聘专家”。在科研过程中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EI索引16篇;指导硕士研究生20名。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