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19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展】体育教学部:姚剑文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7-05

姚剑文,男,汉族,甘肃定西人,副教授,1975年12月出生,1999年7月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同年到兰州理工大学体育部任教至今。主要担任大学体育普修课、武术课、散打课教学工作,现开设体育课程主要有《传统养生》,《康复保健》,《太极文化与健身》。

爱岗敬业,潜心教研。体育的本质是“以人为本、回归教育”,体育教师的本职就是“以学生健康为本、以教学为本”。他始终坚持这“二本”20年来一直默默地扎根于教学一线,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教学中勤于钻研,乐于创新。在《传统养生体育》课程教学中将传统文化教育与体育教育有机结合,将思政教育与健康教育相结合,将传统养生理念与现代科学健身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健康意识、锻炼兴趣和良好健身习惯等健康素养和体育精神。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建设了网络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学内容与方法深受学生喜爱,每学期选课人数达600余人,线上学习访问量达70万人次。2018年课程获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示范性课程立项,同年被评为甘肃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为了保证每一位同学都有上体育课享受运动快乐的权利。针对部分体弱、伤病甚至残障的健康弱势群体学生,开设《康复保健体育》课程,根据学生不同病情进行有针对性个性化教学,为每位学生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开具适合学生锻炼和康复的运动处方。教师本人为更好地开展本课程教学与研究,通过多次培训学习考取了体育科学学会认证的运动处方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研究,主持完成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十三五”规划、甘肃省教育厅体育专项、甘肃省教育规划、甘肃省体育局体育科学、兰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等教研课题6项,主编教材2部,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多次校级教学督导优秀;2013年、2018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2015获“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2017年获“微课教学竞赛”二等奖、本科评建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2018年获“三育人”奖。指导学生代表队参加全国、全省健身气功比赛获三等奖以上50余项。

关爱学生,默默奉献。“爱是最好的教育”。担任班主任期间,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学生谈心,帮助学生缓解就业、考研的各种压力,为学生推荐就业单位,组织班委会进行考研帮扶活动,2019年所带班级考研上线率达38.46%。在《康复保健体育》教学中,不但关心学生的身体状况,更注重学生地内心感受,帮助健康弱势群体学生树立自信心。常常不厌其烦地听学生倾诉诸如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同学相处、自身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学生总能从他那里得到一些帮助和启迪。为了便于课后和同学交流,他创建了各类课程的交流平台,及时答复学生的各类问题,分享一些对学生有用的信息和资源。经常为学生搭建各类课外实践平台,如指导社团训练、组织交流比赛、策划校运会开幕式展演等活动,参与学生达千余人,让课程班的每一位同学都有参与感和获得感,提高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课外实践能力。

情系工大,服务社会,传播健康,分享快乐。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他不但钻研教学,还热衷校园体育群体活动。每年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我校教工和家属举办四期太极拳培训与辅导活动,让更多教师参与健身,享受快乐。为了给师生创造更好地锻炼和交流平台,每年策划举办校内的太极拳比赛和校运会的开幕式太极文化展演活动,在校内大力推广中华传统养生文化活动,倡导“全民健身” 、“科学健身”,多次担任甘肃省健身气功活动下基层精准扶贫培训讲师,被评为甘肃省政府“帮教”能手,2018年获体育总局健身气功教学与推广成果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用“仁爱”之心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