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 | 从兰工坪走出的红柳英才范多富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4-01-08

范多富,甘肃永靖人,1937年12月出生,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国“五一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湖南省特等劳动模范、原湘潭电机厂厂长、原湘潭市委书记,政协湖南省第七届、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兰州理工大学校友机制57届校友企业家,于2022年1月3日去世,时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王成主持了范多富的追悼会。司辉与范多富同为兰州理工大学校友,有多年交情,作为师弟的司辉为了缅怀范多富学长,总结了范多富的事迹,供全校师生和校友们学习。在这里衷心感谢司辉,让我们有机会再次学习范多富勇于探索、敢于创新、重视人才的崇高品德,感悟他奋发进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在共和国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现代化建设史上,有许许多多泽被后世、为人景仰的杰出人物。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国“五一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湖南省特等劳动模范、原湘潭电机厂厂长、原湘潭市委书记,政协湖南省第七届、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兰州理工大学校友机制57届毕业生红柳英才范多富就是其中一位。

范多富1937年12月出生于甘肃省永靖县一个中农家庭。1951年9月进入兰州工业学校读初中,随后考上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工业大学)的前身兰州工业学校机械制造专业,在校期间于195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是范多富最喜欢的一首歌。范多富品学兼优,在即将毕业之际,辅导员对他说,可以考虑留校任教,距家近可以照顾父母,当时国家“一五”计划顺利进行,学生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情高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范多富在毕业志愿书欣然写下了“越远越好”!

1957年9月,范多富在湖南省湘潭电机厂工具车间参加工作,和湘潭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湘潭工作了39年,熟悉湘潭的一草一木,湘潭成为范多富的第二故乡。湘潭电机厂的前身是1936年3月设立的中央电工器材厂,广大职工曾斗智斗勇,不畏艰险,在湘潭解放时开展了英勇的护厂斗争,保住了中国电工器材工业的根基,“一五”期间,工厂共试制原一机部下的重大新产品136种,加上其他各类新产品共900多种,国家电工行业数十个“第一”在这里诞生。范多富先后担任工具车间工艺员、团支书、工会主席,厂党委监委会、组织部、干部部、党委办干事,政治部办公室副主任,湘潭电机厂党委副书记、代厂长、党委书记、厂长。1978年9月任湘潭电机厂党委副书记、代理厂长。1982年11月任湘潭电机厂厂长、党委副书记。1983年4月任湘潭电机厂党委书记。1985年1月任湘潭电机厂厂长(1983年至1987年参加中国社科院刊授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到1990年5月任湘潭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

范多富在湘潭电机厂厂长、书记的位置有十二年了。在担任湘潭电机厂长期间,经营管理成果突出,开发出了一大批重大新产品,如108T电动轮矿用大车及挖掘机等,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质量金奖,范多富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湖南省特等劳动模范,是湖南装备制造业和工程机械行业的开拓者和引路人。在奋斗岁月中,同林宗棠、何光远、姚明伟、包叙定等航空航天部及机械工业部领导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在任期间正是改革初期,企业蓬勃发展,遇到了棘手问题,三年困难时期离开湘电的员工,看到企业效益好要回来,范多富掌握员工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国家政策,企业原因离职的接纳,个人原因不予接纳,不徇私情,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赖。

范多富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和干部的培养,知人善任为党输送优秀干部,范多富发现了郑培民的党建专长并加以培养提拔,湖南省委原副书记郑培民是最美奋斗者荣誉获得者、200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郑培民1970年3月分配到湘潭电机厂工作,先后担任厂革委会组织部干事、湘机中学党支部书记等职位,在范多富的推荐下被安排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系经济管理研究班学习。

1990年5月至1996年2月,范多富同志先后任湘潭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湘潭市委书记,湘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期间1993年纪念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是重大活动,湘潭市是承办方任务繁杂,要联系毛主席所有的战友、亲戚、朋友,接待国内外来宾等。范多富作为主要负责人接待了当时的国家领导人,陪同并汇报了工作。

范多富很重视职业教育,曾称赞湘机中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是湘电集团的“优质合格血库,是人才库”。湖南机械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是由湖南省机械装备制造行业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行业学会按照资源共享、平等互利、合作发展的原则组成的产教联合体,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为理事长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常务副理事长和秘书处单位。2009年6月28日成立时,范多富亲自授牌。

范多富重视支持民营工商业的发展,在他的关怀、引导、指导下,湖南省陕西商会、湖南省甘肃商会等成立。吴强是社会底层的普通商户,二十多年前到了长沙开了秦湘园店,专营油泼面、臊子面、凉皮等陕西风味饮食和湘菜,仅有三家小店。1992年创立到目前吴满满的油泼面连锁店以长沙为中心,遍及湖南,并扩展到江西、湖北、四川等地,每月仅售出的油泼面二十多万碗。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时任湘潭市委书记的范多富,接待了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一行,陪同习近平一行参观了毛主席故居、韶山特别支部展室、韶山灌区等,向毛主席铜像敬献了花篮。

2006年10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机械联合会名誉会长、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在湖南省原政协副主席范多富、省机械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等领导陪同下,前来中联重科视察,对中联在“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1996年2月,范多富当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政协工作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是敲边鼓。范多富足迹遍及三湘四水,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退休后仍在为湖南装备制造业等行业发展操劳。

老骥伏枥,范多富退休后还担任湖南省政协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湖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范多富一直关心学校的发展,2015年5月,兰州理工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荣昌论坛的演讲材料转给范多富,他认真研读,并提出中肯建议,并开始试用91级校友企业家赵玉涛研发生产的卡布奇诺中老年手机,给予好评。我回学校参加了兰州理工大学百年校庆,去兰州前,范多富专门打电话告知看望马忠老师并祝百年校庆活动圆满成功!

2015年8月26日,湖南省政协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表彰会,对2015年考入一本、二本院校的干部职工子女、2014-2015学年度干部职工子女在校品学兼优和参加作文、书画竞赛获奖学生进行表彰。范多富等为优秀学生代表颁奖。

范多富的一生,是光辉战斗的一生,是奋发进取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崇高品德、优良作风和高尚情操,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推荐新闻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