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甘肃省教育厅:兰州理工大学: 弘扬“红柳精神” 扎实推进文化育人工作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1-03-18

“十三五”期间,兰州理工大学秉承“奋进求是”的校训,大力弘扬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主要内涵的“红柳精神”,聚焦立德树人,不断丰富文化育人内涵,彰显文化育人特色。

弘扬“红柳精神” 强化价值引领

2019年,借助建校一百周年契机,梳理办学历史,凝练办学特色,新建校史博物馆,录制《百年兰理工人物访谈录》,进一步培根铸魂,强化价值引领。持续推进“红柳人物”系列采访,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杜永峰、“全国见义勇为英雄”魏玉川、“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西北恶劣环境下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团队等一批师生先进典型。开展“与信仰对话”“我的青春我的团”“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时代好青年”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热爱中国制度,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打造“红柳品牌” 引领文化风尚

打造“红柳学科计划”“红柳艺术节”等校园系列红柳文化品牌,得到广泛认同和赞誉,获得教育部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举办“红柳骄子辩论赛”等活动,组织《红柳颂》《红柳组歌》等优秀原创作品参加中国西部创客节大学生汇报演出,开展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的“红柳大讲堂”“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马列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开展红色基地现场体验教学等活动;出版《兰州理工大学校史(1919-2019)》等校庆系列丛书;建成首任校长牛载坤先生雕像、银杏林、红柳广场等校园景观,丰富校园文化底蕴。

争做“红柳先锋” 育人成效显著

近年来,先后有6名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一个学生团支部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红柳创客梦工厂”将红色教育融入双创教育,重点引领学生支援农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在国赛中获得2银6铜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先进集体奖。思政教师“走基层”,将思政课紧密结合实际,2018年被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甘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获批省社科重大研究基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等项目获批教育部支持项目;一个教师党支部荣获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一个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未来五年,是兰州理工大学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关键阶段,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伟大事业中,必须更加突出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优势;必须进一步融合时代内涵,凝练弘扬“红柳精神”,努力建设师生员工的精神家园;必须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我国建成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深入推进思想理论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武装。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建设文化强校,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从而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二是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不断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一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根据《兰州理工大学章程》,顺应教育发展制定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要求、体现学校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形成符合现代大学制度要求、符合学校发展需要的内部治理体系,推动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持续推进依法治校。把法治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持续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继续完善“1616行动计划”,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不断丰富“红柳精神”时代内涵。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红柳精神”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全体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学校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不竭精神动力。三是加强师生行为规范。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加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四是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品质。精心培育具有学校特色、反映学校师生价值追求的优秀文化活动品牌,着力营造浓厚的人文艺术氛围。

进一步创新环境形象建设

一是优化文化景观建设。坚持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原则,做好校园环境与景观的整体设计,建设卫生、文明、安定的和谐校园。二是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加强现有各类文化设施的规范管理和日常维护,提高使用效率。三是注重品牌形象建设。规范使用学校名称、标准色、标准字体以及校标、校徽、校旗、校歌等文化标识,按照《兰州理工大学形象识别系统手册》,组织开发学校文化产品开发、使用和推广,努力打造有有影响力的舞台艺术、影视艺术、多媒体艺术原创精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未来的征途中,兰州理工大学将以奋进者的勇气、追求卓越的智慧,披荆斩棘,续写辉煌!

原文链接:http://jyt.gansu.gov.cn/wap/content-0f816b24b3454c5f85417499cd6e092e.html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