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兰州晨报:为母亲河“体检” 环保志愿者在行动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兰州晨报
  • 日期:2020-11-10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乐山乐水”江河卫士活动进入收官阶段

为母亲河“体检” 环保志愿者在行动

志愿者为“母亲河”做水质检测。

街头宣传环保知识。

  2020年11月,掌上兰州·兰州晨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发起的“乐山乐水”江河卫士活动进入收官阶段,今年的第二场巡河活动,记者与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的同学,一起来到黄河边,做了水质检测和问卷调查活动。

  11月8日,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的20余名志愿者,来到黄河中山铁桥段,在近水平台向西两公里范围内,设置了5个取样点,逐一取样化验。

  “我一入校,我的老师就推荐我加入环境保护协会,说在那里可以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吴春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环保志愿活动,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加入环境保护协会以后我才发现,做一名环保志愿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用自己所学为环保做一点事,为家乡河做一些事很有成就感。”

  当天,志愿者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对5个取样点采集的黄河水进行了水样PH值、TDS值、水温、溶解氧等水质指标的检测。检测实验现场,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得知在做水质检测,不少市民自豪地表示,“现在水质肉眼可见变好了啊,家在河边,我们有切身体会”。协会带队老师朱柯宇介绍,“每年的世界水日、黄河母亲日的前后,协会都会在兰州市内开展巡河护河的活动,最近几年检测结果发现,黄河流域的水质持续偏好,岸边堆放垃圾和污水乱排乱放的情况比前些年少了许多”。

  除了沿河边取样检测水质,志愿者还兵分两路开展了随机调查问卷。一路志愿者沿河徒步5公里左右,向河边散步休闲的市民发放问卷,另一路志愿者在游客居多的中山桥发放问卷。对于问卷涉及的黄河母亲日是哪一天、平时关于保护家乡山水的意识等问题,不少市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同时也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

  当天参加巡河活动的20余名志愿者,其中有7人是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志愿者的宗旨是奉献,但是今天除了奉献,我的收获也不小,这比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深刻多了。”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学生龙小豪难掩第一次参加环保志愿活动的欣喜。

  朱柯宇表示,“很感谢兰州晨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组织的这次‘乐山乐水’江河卫士活动,可以让我带着学生走出课堂,以公益环保的形式,为他们上一堂生动、有意义的课。”同时,朱柯宇告诉记者,这次水质检测的设备和试剂,就是用协会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全国十佳环保卫士的奖金添置的,获奖后,协会的队伍逐渐在壮大,这也说明了身边人的环保意识正在被唤醒,相信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因环保凝聚在一起,自觉守护家乡山水美。

        原文链接:http://gansu.gansudaily.com.cn/system/2020/11/09/030197309.shtml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