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网:万里归来年愈少,满园兰理正葱茏——兰州理工大学首批学生返校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05-11

5月9日,兰州理工大学首批学子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久别重逢是世间最美的相遇,无数次的心心念念,终于等到了相逢的归期。

“这里是兰州理工大学,今天,我们返校了。”

“感谢‘24小时不断线’的暖心老师”

严鹏飞是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一名研三毕业生,最近他终于松了口气,马上要答辩的毕业论文顺利通过盲审,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图片1.jpg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提前返校,严鹏飞有点焦虑,因为春季学期是毕业生最宝贵的论文修改期。

很快,导师剡昌锋就和他联系,并不断地给予他关心和鼓励。“有时候还没醒,老师凌晨5点半就会发消息给我,晚上11点也会打电话。论文的修改,也并没有受距离的影响,他反复修改,标点符号都会一一指出。” 这样“24小时不断线”的温暖陪伴让严鹏飞很受感动,也终于能安心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毕业论文。

不仅如此,严鹏飞在家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健康也让老师们牵挂。“我的辅导员是机电学院王元华老师,自学校新冠肺炎疫情上报平台开通以来,她每天都会仔细核对每个人的健康信息。在联系群里,她会经常给我们发防疫的科普知识,政策解读和心理健康的知识。我们的所有疑问,她都会耐心解答。”

严鹏飞说,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也积极参与到研究生管理中,为同学们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返校前,辅导员老师不断和他联系,从路上的防控措施到返校后的学习生活,一遍遍的叮嘱。

图片2.jpg

图片3.jpg

特殊时期,为了让学生安全回“家”,学校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兰州理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返校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工作组下设12个小组,各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精准做细各项返校工作。

返校前,学校多次开会研讨,梳理完善,最终形成师生返校工作方案,并运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防疫知识,及时发布返校通知和注意事项,辅导员老师和学生“一对一”精准联系,确保人人知晓。

“今天,我们回家了”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片7.jpg

图片8.jpg

图片9.jpg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图片15.jpg

图片16.jpg

图片17.jpg

图片18.jpg

图片19.jpg

图片20.jpg

图片21.jpg

图片22.jpg

图片23.jpg

“我的身边一直有你”

学习

侯斌华是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一系的系主任。在他带的班级中,有3个学生英语成绩好的A类班和基础较差的C类班。疫情期间,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他采取了录播和直播课程的方式,因材施教,同时加强了辅导答疑和知识点的梳理。

图片24.jpg

自3月2日开课以来,学校800余名教师利用SPOC自主学习平台(超星泛雅平台)、中国大学MOOC、QQ直播等多种线上平台,探索线上讲课形式,在云端点亮了同学们的新学期。

侯老师介绍,为了保障学生返校后课程的顺利衔接,他所在的教学部早早就开始讨论。首先,教学内容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其次,教学进度上要求与线下同步。

对于个别学生因家庭网络原因不能及时完成学习任务,或学习过程中还有知识点、难点不懂的学生,教学部将利用已制定好的辅导答疑时间,进行单独辅导。对于不能及时返校的学生,安排专任教师通过QQ发送相关资料,并跟踪和记录学生的学习效果,上报教学部备案。

图片25.jpg

根据学校返校方案,老师们将对线上课程进行阶段性总结,根据整体学习效果和学生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制订返校后的教学计划,对同学们的毕业论文,将进行“回头看”检查,尽一切努力保证论文质量。部分班级将实行错峰上课,原来第一大节的时间8点到9点50分,调整为7点30分至9点20分,第二大节由原来的10点10分至12点,调整为10点40至12点30分。

图片26.jpg

图书馆将采用限流读者入馆服务(网上预约入馆),暂时开放通风良好的主阅览区域、自习室区域,使用自助设备进行“借还书”。所有室内体育课将转移到室外进行,所有运动器材每天消杀。

就业

特殊时期,材料学院辅导员杨文婷通过学生感兴趣的线上方式进行就业指导,利用抖音平台开展不同主题的直播,“面对面”帮助学生转观念、指导学生网签、传授网上面试技巧。

2月初,学校第一时间出台《兰州理工大学关于做好近期就业工作的通知》,率先举办了大型校园网络视频双选会。并通过线上签约、网课、咨询等向毕业生同学提供安全周到的就业指导服务。近期,学校将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台账,落实“一生一师一策”帮扶措施,做到就业精准服务。

心理健康

学校团委副书记王文霞介绍, 为帮助学生进行心理压力疏导和情绪调节,防范心理“疫情”,心理健康中心从1月31日起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服务,通过语音连线、视频连线的形式提供心理援助服务,陪伴学生用“心”战胜疫情。

返校后,将围绕抗疫主题陆续开展心理作品征集大赛、心理微课堂、云讲座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关注心理健康,珍惜生命价值,提高抗挫能力。

图片27.png

生活

特殊时期,特殊关爱。一些学院为返校学生准备了配套餐具、口罩等特殊物资。各岗位的教职员工已然就绪,为同学们开启校园学习生活提供全力保障服务。(贾孟杰 朱莉萍 王雅琼 卢妍 兰州理工大学供图)

图片28.jpg

图片29.jpg

图片30.jpg

图片31.jpg

原文链接:http://jiaoyu.haiwainet.cn/n/2020/0511/c3542412-31787570.html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