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新甘肃:她的思政课,“圈粉”无数——记兰州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刘海霞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12-20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通讯员 朱莉萍

在兰州理工大学,有这样一位教师。她为了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上,不断用思政理论课的内容帮助青年学生回应现实问题。在学生眼中,她的课堂“有趣”“干货”满满;在同事们眼中,她的思政课“有意义有意思”。

她就是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海霞,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她凭借扎实的功底、过硬的能力获得二等奖。

1576764909585026673.png

兰州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刘海霞

思政课也需要“设计感”

刘海霞的博士生导师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在她的心目中,正是因为遇见了很多像导师这样的领路人,才点亮了她的“思政求学路”。

2007年参加工作,刘海霞最初所带的是《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有一次,学院推荐她参加全校讲课竞赛,这是该校第一次实行全部评委随机进课堂听课制度的竞赛。刘海霞精心准备,在参赛的72名教师中,她获得了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

这样的比赛形式,让刘海霞有了很大提升。她开始思考,如何让思政课走进学生的心里,回应他们的现实需要。

2018年,高校思政课教材进行了重新修定,刘海霞一边研究吃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新教材,一边持续提升课堂的“整体设计感”,她想通过自己对课堂的把握,真正提升大学生的获得感。

“干货”满满的“圈粉”课

“线上线下都能学,还有丰富的实训内容,课堂内容和学习生活紧密结合。”兰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生邵彬彬从没想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会如此有趣、吸引人。

在刘海霞的课堂上,为了建立理论与现实的精准对接,她精心准备了很多学生感兴趣的案例。

为了讲清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刘海霞引入这样的例子: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通过20年的调查研究,推翻了“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这一传统说法。科学实验证明:“黄鼠狼并不爱吃鸡,它最爱吃的是老鼠”。

为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把兰州理工大学优秀校友赵亮、傅文韬、魏玉川的故事引入课堂;为了讲好伟人马克思的思想,她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为学生们还原出一位有血有肉、刻苦钻研的青年马克思,从了解人物经历到学习人物思想,生动有趣,脉络清楚。

提高课堂抬头率是每个思政课教师的努力方向,但刘海霞在课堂上,除了让学生抬头,她更加注重学生的回应。“思政课要联系现实,贴近青年实际。如果学生在课堂上没有回应,我会着急焦虑,我渴望的是对话式的教学。”

为了实现师生课堂对话,她用大学生喜欢的诙谐语言,与手机“对抗”;遇到重点概念,她会着重提醒同学们做好笔记。她通过大量科学、生动、有针对性的事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激发大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她让思政课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心里,避免了由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的枯燥乏味,“圈粉”了大量“00后”的青年大学生。

“没有上不好的思政课”

1576764918853092713.png

刘海霞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互动

10余年的思政教学经历,让刘海霞悟出一个道理:“用心讲,下功夫,就没有上不好的思政课”。

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史俊杰2018年参加工作,为了尽快让青年教师适应岗位,刘海霞成为他的指导教师。从如何当好班主任到怎样上好思政课,每一个环节,刘海霞都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这让史俊杰非常感动,更令他佩服的是刘海霞的课堂。

“刘老师的课很受学生欢迎,课堂互动做得非常好,这对于思政课来说难能可贵。她上课条分缕析,案例生动,知识点讲得非常透彻,把有意义的课上得非常有意思。”史俊杰说。

刘海霞常说,要给学生一碗水,你必须占有一条河。博士毕业后,她时常觉得自己的研究领域越来越“窄”,为了让课堂丰富鲜活起来,她除了系统梳理课程知识,还自学了西方哲学、政治经济学等内容。带着问题,她走进学院其他老师的课堂,虚心请教,不断增强自己的理论功底。此外,她还利用假期走进企业、乡村、社区等地,搜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现实案例。

刘海霞的认真体现在讲课的各环节,讲了多年的课,永远在不断补充和完善课堂内容;参加优秀课程录制,她能做到录前精心准备,录课时一遍就过;为了参加2019年的全国比赛,她一遍遍修改讲稿,对着自家镜子练习了好多遍……

在刘海霞看来,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她说:“我要像我的老师们那样,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播下信仰的种子,扬起信仰的风帆。”

原文链接:http://xgs.gansudaily.com.cn/pages/h5/hot/b35dd9565da94322a701dc726b4d73c1.html?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