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兰理工 >> 正文

中国高校之窗:兰州理工大学牢记初心使命——聚焦科技创新 破解发展难题 助力脱贫攻坚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10-09


为当地农民做新能源培训

为东乡县果园中学的学生发放奖助学金

兰州理工大学将爱国主义作为双创教育底色

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有色冶金成套装备及信息集成技术研究团队”研发的打渣机器人


兰州理工大学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依托学科专业技术平台,充分发挥人才、科技、智力、文化等方面的自身优势,围绕国家及地方主导产业的技术需求,把学问做在祖国的大地上,切实为地方、企业提供技术人才支撑,破解发展难题,助力脱贫攻坚。

对接现实需求 服务社会发展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兰州理工大学紧密结合中心工作,让党员干部受教育、发展有质量、群众得实惠,进一步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19年9月,由学校机电学院“有色冶金成套装备及信息集成技术研究团队”研发的“有色金属浇铸过程中清渣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入选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这项“打渣机器人”技术填补了国内外行业的空白,每年可节约人工捞渣成本4800万元,是学校重点科研项目“高效铝锭连续铸造自动化生产线”的一个关键环节。目前,这条生产线是国内首次自主研制、产能最大的重熔用铝锭连续铸造自动化生产线,产能比传统的16吨生产线多出了22吨,并且大大提高了自动化水平,价格却是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不仅占据了国内电解铝生产企业同类生产线超过五成的市场,还受到墨西哥、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国的电解铝生产企业的欢迎,真正让甘肃的先进制造走向了世界。

科技创新只有对接现实需求,造福社会、造福百姓,才有广阔前景。据统计,目前学校有科研平台120个,其中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基地平台47个。创新洼地构筑,人才持续引进,为该校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服务地方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学校科技进款达到1.53亿元,其中来自企业的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项目经费由2011年的47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7500万元,占学校科研总经费的50%。其中,与甘肃银光公司组建“特种化工新材料中心”联合开发的2项专利技术已成功实现产业化,为公司年增加产值6.5亿元。与白银公司组建“有色金属新材料中心”,联合开发成功铅锌冶炼烟气污酸废水提汞中试技术,正在实施产业化。

发挥自身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兰州理工大学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找准教育脱贫攻坚和帮扶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通过强化扶贫队伍,开展技术培训、建立示范点等方式,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帮扶任务,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学校派出18名驻村干部到6个帮扶村开展工作。7月,学校新能源精准扶贫团队的李金平教授、王昱副教授、郑健副教授等8名师生,在甘肃省古浪县为民新村,对当地村民进行了“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棚的设计与建造”“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太阳灶、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农作物跨季节青贮技术”和“农村户用太阳能恒温沼气池技术”等技术培训,并依托项目示范工程进行了现场培训和操作指导。进一步加深了村民对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的认识,丰富了农民的水肥利用和种植技术手段,坚定了贫困户依靠科学技术脱贫致富的信心。据了解,由李金平教授带队的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的热电沼气联供系统,完成了实验研究、小试、中试和工程示范等工作,实现了光热、光伏发电和沼气工程技术装备的高度集成。目前已经在甘肃礼县、民勤县、古浪县、甘南州等地建立了示范工程。

学校在东乡县马阴村扶贫点建立了“兰州理工大学微网智能控制研发基地”示范点,开发了集风、光、储及远程管控于一体的实用多能优控产品,为村委会、村卫生室提供电能供应。在东乡县五家乡下庄村、果园镇李坪村,由设计艺术学院刘奔腾院长牵头组织做了乡村规划。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建忠研究员承担的2019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甘肃省可利用牛羊血量、分布、高附加值开发利用技术及市场调研》,用生物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学校将双创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以爱国主义作为学生双创教育的底色,引导学生关注农村,关注社会发展。获得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甘肃省决赛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的刘轩诚同学利用富集的太阳能和风能,在马阴村扶贫点推广风光互补混合电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绿色发电,服务农牧产业发展,助力脱贫致富。获得2017年全国双创大赛银奖的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杨文谨同学,将甘肃农村的掐丝画等传统手工艺,根据所学专业进行再包装,为当地手工艺人找到销售渠道,目前已成立注册公司。

发挥教育优势,推进智力扶贫。设立民族预科班和专项奖助学金,目前在学校就读的东乡族学生共计103名,共有2200余名东乡县果园、五家等乡镇的中小学生得到奖励和资助,累计发放金额73余万元;筹集互助基金,推动民生改善。学校筹措资金140万元,为前期帮扶的果园镇7个村的7个产业互助社各注资20万元,破解帮扶户贷款难和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争取到红庄村水利提灌工程项目专项经费60万元,自筹资金30万元进行帮扶乡村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出资10万元为陈何村修复水渠800多米,为娄子村道路硬化项目补助8万元,出资20万元为李坪村建成一座标准化泵房及600多米管路,支持20万元改善帮扶点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民生改善。

原文链接:http://www.gx211.com/news/20191009/n15705869141795.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