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投稿 >> 正文

设计学院举办“花开艺角”大学生文化素养提升系列活动

  • 作者:通讯员 马玥
  • 浏览量:
  •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 日期:2019-10-22

10月19日,设计艺术学院开展“花开艺角”大学生文化素养提升系列活动,组织学院教师与优秀青年团员观看歌舞剧《乐动敦煌》。旨在使学生了解敦煌文化,提升专业素养。让同学们切身感受文明的互鉴与融合才能使伟大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文化自信的基因应当流淌在当代大学生的血液中。

歌舞剧在音乐上运用了世界音乐风格的表现手法,鲜明的地域风格、多文化融合的优美旋律,让观众仿佛回到了大唐盛世。音乐中还运用了来自敦煌壁画中的复原乐器,如五弦琵琶、瑟箜篌、龙凤笛、排箫,笙等,以及异域风情的萨塔尔艾捷克西塔尔琴等。所有的琴声都成为观众穿越敦煌音乐的时空隧道,由琵琶作为贯穿始终的人物化写作,让整场音乐更赋戏剧性;破译的敦煌古乐谱中的音乐元素巧妙地结合在所有音乐段落中,箜篌拨奏出妙漫飘逸的飞天;琴箫重奏吟唱出大漠边塞的思乡感怀;西塔尔琴表达了天竺佛国与大唐文明的交流与对话。这场演出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敦煌古乐文化,全面展现了传承千年的古乐文化魅力。同学们跟随剧中主角“白歆”游走剧场,品味盛唐古韵。观看结束后同学们依旧沉浸在美轮美奂的场景中,并在回校的车上与老师们展开热烈地讨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