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红柳讲坛学术报告

  • 作者:马宝玉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10-11

 

 

109号下午,应材料学院和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空间材料科学技术分会理事、西北工业大学闫娜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复相合金超声悬浮凝固原理与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刘德学教授主持。材料学院与重点实验室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闫娜教授主要从事先进材料的优化设计与组织性能控制以及超声悬浮技术原理和应用等研究工作。首次提出双束超声波补偿驻波声场的设计思路,发展了双束超声波悬浮过程的优化控制方法,研制了单轴式双束超声悬浮实验系统,实现了波长级饼状物体的稳定悬浮。在此基础上,采用多种悬浮技术和自由落体方法模拟空间环境条件,实现了无容器处理技术在复相合金凝固机理研究领域的应用。同时,在“天宫二号”上开展了“多元复相合金空间凝固”的科学实验。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悬浮方法的特点、超声悬浮技术与应用、非金属超声悬浮过程研究、超声悬浮条件下共晶凝固、偏晶凝固等研究内容和取得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闫娜教授就超声悬浮技术在工程应用研究和生产实际中的应用可行性进行了热烈讨论。

闫娜教授简介:

闫娜 教授,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空间材料科学技术分会理事。20117月至今在西工大理学院全国重点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平台上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现为陕西省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主要从事先进材料的优化设计与组织性能控制以及超声悬浮技术原理和应用等研究工作。

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五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大仪器研制专项,创新研究群体等重要课题近十项。发表SCI论文近30篇,以第一作者在J Alloy. Compd.Appl. Phys. A Chin. Phys.Lett.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先后赴加拿大Ryerson大学和Waterloo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开展合作研究。担任J Alloy. Compd.和《中国科学》英文版等高水平期刊的通讯审稿人。研究成果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陕西省技术鉴定成果“国际领先水平”各一项。荣获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最满意教师”称号。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