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举办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暨“敦煌设计形态学”学术研讨会

  • 作者:通讯员 马俊
  • 浏览量:
  •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 日期:2019-12-16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芮执元教授致欢迎辞

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洁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敦煌设计形态学”主题报告

“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12月13日,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暨“敦煌设计形态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理工大学逸夫科技馆开幕。党委副书记、校长芮执元、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韩建平、科技处处长冀宏、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民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共250余人参加。芮执元致欢迎辞,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洁主持开幕式。

芮执元指出,敦煌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交融的重要节点,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地位,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以其独特的魅力流传千古。本次会议由兰州理工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发起,以“敦煌设计形态学”为主题,研讨从设计的本源、理念和方法层面重新构建多学科、多领域、跨文化的协同智能创新系统,将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公共文化建设、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和地域振兴的内生动力,进而聚焦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工业设计专业的调整优化模式,对弘扬敦煌文化和推进工业设计专业特色发展有重要意义。

“敦煌形态设计学”研讨环节由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苏建宁主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孙守迁,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设计形态学研究”首席专家胡洁,甘肃省文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唐晓军,敦煌研究院研究员王志鹏,敦煌研究院—兰州理工大学文化遗产数字保护与再利用联合实验室主任副教授景楠等专家学者,针对议题进行了主题研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郑炳林进行了总结发言。

“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研讨环节由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王鹏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韩挺,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支锦亦,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于炜,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副教授张立群,兰州理工大学副教授王鹏等专家学者,立足各校工业设计专业建设路径与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会议由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工业设计行业技术中心、敦煌研究院—兰州理工大学文化遗产数字保护与再利用联合实验室共同举办,得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甘肃省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兰州市工业设计创新服务联盟等单位和组织的大力支持。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