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19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铁军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7-05

张铁军,1968年1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铁军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名教师,长期从事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教师生涯几十年,始终秉承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教书、兢兢业业做事,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乐于奉献的生活志趣、戒骄戒躁的处事原则。无论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始终坚信有努力就会收获幸福、有奉献就会赢得尊重、有付出就会实现自我。作为一名职工,兰州理工大学是他实现人生意义的大舞台;作为一名教工,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他实现人生精彩的大家庭;作为一名教师,两校区的讲台黑板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大天地。

在读书学习中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

人文社会科学需要大量的阅读,思政课更是常教常阿新的人文社会科学。没有长期的知识积累和更新换代,讲好思政课实属不易。张铁军同志个人喜好独处,但他并不觉得孤单。在知识的海洋里,书就是他的人生知己。正常休息娱乐之外、日常教学开会之余,读书是他最大的乐趣。他所教的主要课程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几乎涉及所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没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讲好讲精这门课,是不容易的。理论要说服别人,首先得说服自己。教育者首先是受教育者,读书就是一个受教育的过程。他在读书中不但丰富了自己,而且快乐了自己。他在读书学习中,所追求的是,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头脑,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只有多读书才能把课讲成精品,只有读好书才能把课讲成上品。

在教书育人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书是他事业选择的初心。他在教书中品味到了自己的意义所在。教书是他的安身立命之根本,也是他的价值安顿之所在,更是他的终极关怀之追求。不忘教书初心之神圣,方得师范生涯之一生。讲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天课、讲好每一月课、讲好每一季课、讲好每一年课,直至讲好自己一生的课。教师最大的快乐,是在课堂上赢得学生的喝彩和掌声。学生渴望知识的眼神,就是他课堂教学的动力。学生刻苦钻研的精神,就是他消除疲惫的良药。教书不单是一种职业,对于他来说,更希望是一种事业。职业是有限的,事业是无限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他愿在自己有限的教师职业生涯中,实现自己无限的传道事业追求。守初心,担使命。教书,是他最大的快乐;教思政课,是时代之我的崇高责任;教好思政课,是时代之我的使命担当。学生正能量成长,是他莫大的荣幸。学生记住他这个思政课教师,是他无比的幸福。

在科学研究中感悟自己的幸福快乐

科学研究是苦中作乐。他个人认为,乐,不仅仅是以项目、论文的成果数量为乐,而是科研过程的快感,是一种理论建树的能够自圆其说的玩味,甚至感觉科研本身是一件好玩儿的事。他上的是科研岗,好在还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数量不够,也有不合格、不达标、遭扣罚的尴尬。实际上,上岗之初,这个结果已有了心理准备。但他并未因此视科研为畏途,把科研当负担,而是乐在其中。科研始终是他最大的兴趣。科研需要久久为功,成果只是一朝分娩。科研的最终目的是为教学服务。他愿意做他认为值得做的事情,他也希望有良好的科研成果。教学与科研并不是鱼和熊掌之不能得兼那样,他认为,最大的科研追求是用自己研究所得的体会、所悟的道理去教好学生、讲好课。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