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百年兰理工 | 路文江:40载工大情怀 无问西东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宣传部
  • 日期:2019-04-25

路文江,男,汉族,1954年10月出生,河南林州市人,教授,博导,中共党员。大学时期就读于甘肃工业大学(现兰州理工大学),毕业后留校并于1986年到日本大阪大学研修,相继担任兰州理工大学表面技术研究所所长、焊接研究所副所长、教务处处长、审计处处长、评建办常务副主任、校长助理兼材料学院院长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表面改性技术与涂层材料、金属焊接性、快速凝固技术钎料制备等。先后发表论文120余篇,主编专著及教材2部,参编2部。由他主持的“人工智能与遗传算法辅助热喷涂材料设计”、“非晶态薄带成型装置及钎料研制”等16项科研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分别获甘肃省及机械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入职40年,路文江扎根工大,潜心科教,立德树人,硕果累累。

用工程问题提升实践能力

作为一名教师,路文江在教学上始终以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自律,以教好书、育好人为天职,把精力都用在了教育教学和学生身上。上课过程中,他注重将工程中的实际问题带入课堂,与学生展开讨论,对比学生与自己解决方案的异同,从而提升了学生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例如,在帮助当时的兰炼集团解决反应釜开裂问题、刘家峡水电站机组下环开裂等问题时,他将问题及现场解决方案引入课堂,与学生进行充分的讨论,帮助学生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讲授有色金属的连接、异种材料的连接等问题时,其科研成果直接与学生课堂对接。

路教授回忆到,曾经有学生返校时跟他说:“路老师,大学四年,我最难忘的就是您讲的金属焊接性的课程。”路教授认为,这是学生对自己教师生涯的极大肯定,是一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路文江的又一力作是于1994年首次开出的课程——表面工程学(当时名为“表面改性技术”),这门课是他所在课题组科研成果的结晶。作为兰州理工大学表面工程学的创始人之一,路教授始终坚持“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带给学生”的理念,坚守岗位,认真负责,用自己的一片丹心换取了学生们的好评。

学分制试水高等教育改革

不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还是行政管理工作,路文江从来都没有豪言壮语,而是脚踏实地,敢想敢做,他既是工大历史变迁的见证人,也是学校一步步发展壮大的推动者之一。

学分制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工程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路文江正是工大学分制改革的一线指挥员,他和教务处一班人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1998年正式启动了学分制改革方案。该方案以学生选课为中心,以学生选教为突破口,取消补考,实行重修重考制度,并且实行3到6年的弹性学制。学分制改革的突破口首先选的是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如数学、力学、物理等课程。

虽然现在师生习以为常,但是当时在工大校园里还是引起了轰动。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老师,教师的教学才能得到充分展示。这不仅仅是学年制向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的转变,更重要的是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老师工作态度更加端正,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改革体现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遵循学生成长的规律,回归到了教育的本质。学校被誉为甘肃推进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改革的“第一校”。

打好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这场硬仗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一次大考。时任教务处长的路文江责无旁贷,挑此大梁。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铁道学院(现兰州交通大学)评估期间,他多次带队去现场跟踪观摩,总结梳理,对照检查,深思熟虑。这为之后工大完美地完成教学评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路文江与同事们梳理出评估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短板弱项,搞清楚了工大的不足与硬伤,形成了“软件硬抓,硬件快抓,力争优秀,全面提高”的评建工作思路,制定了符合学校实际、满足评估指标要求的整改方案,并迅速着手实施。此方案之后被好几个学校当做“作战图”纷纷效仿。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学校从国内各高校请来评估专家,组织了大小五次诊断性评估、咨询性评估及预评估,不断找问题、找不足,找突破口,反复整改。“红柳精神”也正是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被凝练为工大人的一种信念与品格。

评估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阻碍也是不言而喻的。在路教授看来,评建办公室是“总参谋部”,也是协调沟通和检查落实的关键机构。因此,评建办公室首先要做的就是要统一思想,要让人人都有争优秀的目标,各小组、各部门、各院系都有把自己的工作做成精品的意识。其次,评建办公室还要解决好各条块之间的接口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事后得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在无记名投票中给出的“优秀”评价高达96%。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关系学校发展的大事,路文江紧紧抓住了这个契机,统筹安排,亲力亲为,齐心协力,共挑重担,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完美地完成了评估工作,使学校的本科教学在规范管理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更好地确立了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

师德为魂不负韶华

成功要归功于个人努力,更是离不开前辈的培养和学校的支持。路教授常说:“没有老师的教育,我掌握不了好的学习方法;没有领导的支持,我做不到心中所想;没有朋友与同事的帮助和配合,我成不了大事。我要向我的老师们、领导们、同事们表示真挚的谢意!”

路教授认为,工大老师对他的培养体现在点点滴滴,这其中既包括治学,也包括做人。他也对青年教师寄予厚望,他希望青年教师怀揣梦想、心系学生,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以教学科研为己任,加强师德修养,塑造人格魅力。青年教师在学术上要做到脚踏实地,戒浮戒躁;要重视实践导向问题,向实践学习,向企业学习。教学中要大胆走出去,在不同的环境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源于始终如一。路文江在工大从教40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改初心、不负韶华。他用赤子情怀追逐人生理想,以爱岗敬业凸显自我价值,他的命运、青春、抱负早已与工大融为一体。母校百年华诞之际,路文江殷切希望工大能够培养出更多国家紧缺型工程技术人才,永远保持青春与活力,向着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