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理工学子“返家乡”在基层实践中淬炼青春 坚定理想信念

2022年08月14日 22:30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2年暑期,校团委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5000余名大学生主动向城镇、社区报道,广泛开展以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关爱留守儿童、生态环保宣传、疫情防控等为主要内容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基层实践中淬炼青春,坚定理想信念。

广泛动员,精心组织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学校各团组织积极响应,广大同学踊跃参与,共收到申报项目700余项。在出发前,校团委召开了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培训会,从社会实践的立项情况、活动组织、宣传要求、成果凝练、安全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让实践目标更明确、实施更顺畅、成效更突出。

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答辩和培训会现场

学思践悟: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学校20余支实践团奔赴省内各地,利用甘肃这片红色土地上的资源优势,重温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深化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教育实践的成效。

电信学院“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社会实践团前往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党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史教育基地,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道路,在“学思践悟”中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电学院、新能源学院实践活动照片

机电学院 “党史学习实践团”先后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馆、高金城烈士纪念馆,在参观的过程中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新能源学院“新韵星耀”社会实践队组织志愿者前往参观平凉市华亭县博物馆,了解华亭县社会发展历程,在观察实践中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此外,在会宁红军会师楼、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等地,都留下了红柳学子追寻红色足迹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阐释新时代团员青年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心。

知行合一: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学校100余支实践团队,深入工矿企业、农村社区、科技园区等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基层特色产业、乡村生态、基础教育现状等,帮助发展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机电学院“科技支农·智惠民生”实践团队在定西昆盆农机合作社开展农机技术调研活动,实践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机维修车间等,观察学习农业机械最新技术,并结合专业知识,就部分农机改进技术与生产人员进行了交流,运用专业知识助力农机产业发展。

榜罗镇先锋村数字化乡村平台截图

石化学院“科技兴农,先锋村数字化乡村建设”实践团队的成员,在对通渭县榜罗镇先锋村的生态环境、特色产业等方面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色,对先锋村藜麦加工设备的线上控制及监控系统进行了改进,从而延长藜麦加工设备的使用寿命。

6E4A19216218371EF5B5124B5D5D92DA8F1CA5805AC3380015835D64432F1D92

电信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现场

电信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在东乡县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活动围绕故事宣讲、走访调研、共同成长等主题推广普通话,引导东乡小朋友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助力乡村振兴。

QQ图片20220723172253

外语学院、计通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外语学院“用外语讲好兰州故事”社会实践团走访调研兰州市内各旅游景点,对各景点内的标识牌、指示牌、公告等内容的外文翻译进行修正,并将翻译结果及时反馈给景区管理部门,活动受到景区管理人员及游客一致好评。

计通学院“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实践团赴金昌市科技馆、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紫金花海等地开展实践活动,了解金昌发展历程,体悟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金川精神。

返乡公益: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暑假期间,学校1000余名返乡大学生,主动向社区、乡镇团组织报到,结合专业特长,重点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便民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等内容,持续深入推动社区青春行动,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价值,获得成长。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学校红柳青年志愿服务中心“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开展“七彩假期 有你更精彩”农村少年儿童关爱活动,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制作手工、写书法、唱歌,举办假期安全教育、学业辅导公益课堂,活动陪伴小朋友们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趣的假期。

新能源学院“新韵星耀”社会实践队协助平凉市华亭县交警队的工作人员,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和宣传工作,通过面对面讲解、派发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

土木学院“无毒有你”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七里河禁毒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同学们在禁毒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毒品和禁毒工作,大家纷纷表示,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会用实际行动抵制毒品的侵蚀,积极参与到禁毒宣传的行动中来,做好拒毒禁毒的宣传员,为打好禁毒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Cache_-75ca5adf66e72101.

我校团员青年参与各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部分照片

学校各团组织积极响应团省委《返乡大学生请到社区(村)报到》倡议要求,组织返乡大学生力所能及地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600余名大学生主动参与到社区、村镇疫情防控工作中,用自己的汗水擦亮青春底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同心筑梦: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了解少数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学校组建多支实践团队奔赴新疆、东乡县等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及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特色产业调研、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

机电学院“新疆学子百村行 走进大美尼勒克”社会实践团队的5名志愿者与新疆伊犁尼勒克县第六社区的20余名小朋友共同举办了题为“童心向党 共绘未来”的公益美育活动,活动包括手工制作、共绘未来、故事表演等多个环节,小朋友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增强了文艺素养,活动受到社区家长和小朋友的一致好评。

设计艺术学院“笔墨丹青”社会实践团在东乡县五家乡下庄村,开展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墙绘实践活动,把乡村院墙作为宣传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充分利用墙体绘画的表现形式,将乡村振兴展现在村民面前,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风采。

电信学院志愿者赴东乡县布楞沟村参观东乡民俗纪念馆,专题调查了解东乡刺绣、鞋垫、布鞋等特色产业,以实际行动助力东乡特色文化产业振兴。

云端实践: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

受疫情影响,学校部分社会实践活动转为云端实践,采用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的形式开展,不仅确保了实践活动的安全开展,也大幅提升了社会实践效率和学生的参与率。

IMG_256IMG_256

IMG_20220720_215058

“云端实践”活动截图

暑假期间,学校4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开展的全国大学生2022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 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与江西赣州、山东临沂等地的900余名中小学生对接,充分利用微信运动、腾讯会议、喜马拉雅平台“爱·青春”频道、阿里巴巴公益和公益三小时等平台,与小朋友“一起快乐阅读”“一起健康运动”“一起红色寻访”“一起开展云课堂”,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接下来,兰理学子将继续深入社会、了解基层、服务群众、锻炼成长,不断续写社会实践新篇章,努力学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樊洁平 审核:王文霞)

上一条:学校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下一条:兰理工学子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

Copyrights © 2021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浏览量: 次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