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要闻 科研
媒体 校园
视觉
图集 影像
平台
英文网 红柳网 兰州理工大学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2022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景君学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09

景君学,男,中共党员,汉族,1970年出生于甘肃陇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国内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后现代政治哲学、生态哲学。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科技处副处长,现兼任甘肃省委讲师团成员、甘肃省哲学学会理事、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兰州理工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承担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2013年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人才计划,荣获甘肃省高校思政理论课“精品课”奖,兰州理工大学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三育人”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主持学校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一般项目,主持完成教育部思政项目、甘肃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哲学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自然辩证法》、《社会科学研究》、《甘肃日报》等期刊报纸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省高校社科成果三等奖一项。

一、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实现人生价值

景君学老师一直努力学习,认真钻研,求真笃行。他喜欢学习,热爱读书,不断探索思想之源,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理论成果。因为他深知一个道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达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四有好老师,努力做大先生,就首先要有渊博的知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他尊师爱生,乐于和学生在一起探寻科学的奥秘和思想的真谛。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他努力向好老师看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他自己的价值追求就是用深刻的思想影响青年学生,努力让大学生系好人生的扣子,从而助推学生扬帆远航,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在教学改革创新中适应新时代要求

景君学老师肯在教学效果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走进景老师的课堂,总是充满浓浓的暖意,既包含深邃的思想,又列举生动鲜活的身边事例;既有直达心灵的哲学反思,也有直抒胸臆的酣畅表达,为了增强教学实效性,积极组织并实施思政课教师“走基层”活动,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完善教学内容,用贴近学生、适合学生、为学生考虑的语言和方法讲授晦涩的理论,增强了思政理论课的实效性。《思政课教师“走基层”实践教学的创新模式研究》获得教育部资助,理论成果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高校社课优秀成果三等奖。

三、在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筑牢理想信念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景君学老师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他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在讲课教书中感到快乐,在人才培养中感知幸福,在事业进取中感受荣光。景老师注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他始终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四、在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中相得益彰

景老师在教学中的游刃有余,得益于他的博学多识,更来自他的深入研究与精心雕琢。景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讲清楚理论,自己首先要搞清楚、弄明白。这个搞清楚就是要深入研究,在反复查证、仔细核对后,才敢于下结论,也才能够说出创新的理论,而且要彻底弄明白,区分哪些是自己的观点,哪些是别人的思想,这样才敢说出前人之未说,发现别人之未知。教学不只是说出书本的知识,更要讲出其前因后果,最好能比较其优劣,这样的课不再是枯燥乏味,而是师生一起探究问题。当然其前提是老师有深厚的学术功底,既能将前人的理论梳理清楚,也能指出其缺陷,还能引导学生思考未来的研究发展方向,这本身就是在进行科学研究,只有潜心科研,反哺教学,才能使教学科研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景君学老师始终在学习、一直在攀登,无怨无悔育人,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他的不懈追求。

【字体:  
上一篇:【2022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能动学院... 下一篇: 【2022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 计通学院...
[回到顶部]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新浪微博
最新导读
大家爱看
视觉推荐
影像精选

资讯: 要闻 科研 媒体 校园 视觉: 图集 影像

平台 : 英文网 红柳网 兰州理工大学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