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要闻 科研
媒体 校园
视觉
图集 影像
平台
英文网 红柳网 兰州理工大学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2021年师德标兵冯旺军:知之非难 行之不易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06

冯旺军:男,汉族,1965年11生,甘肃会宁人,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曾担任物理实验室主任、应用物理系主任、理学院副院长、兰州理工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兰州理工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省级应用物理教学团队负责人;《复合材料学报》、《低温物理学报》、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学类力学研究会理事,全国高等学校热学课程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学位委员会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国家自然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多种国际知名学术刊物特约审稿人。

主持完成教育部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改项目1项,省级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8项;指导本科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3项、国家级科技竞赛奖励9项;主编《大学物理》等教材3部;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厅级奖2项,获兰州理工大学师德标兵,教学质量优秀、优秀班主任、“三育人”、毕业生就业贡献奖等奖励。

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导材料、磁性纳米材料、纳米铁氧体吸波剂、锂离子电池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hysica C”、“Chinese phys B”、“Acta Phys.-Chim.Sin”、“Applied Surface Science”、“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EI收录8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级科研项目5项、校级科研项目6项、横向项目10余项。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将思政融入课堂 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充分体现,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这是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教师冯旺军的课堂,是冯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讲述邓稼先等科学家的事迹,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ETF8SdamfuaGlicVibfiaIvIquCVibSpJIwaE3gOSXhCvT4rKNwBfFj5umnjgiaau19RJ4dh5NUfPnz6N4aWbtJFu6Q/640?wx_fmt=jpeg

“冯老师讲课我们都很喜欢听,他不仅讲授学科知识,还常常融入一些科学家的故事,让我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受到了科学家优秀品质的熏陶。”学生陈镜州说道。作为一名教师,要有崇高的理想,热爱自己的国家,并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热爱祖国、全面发展的时代有用之才。”冯老师说道。

不仅如此,冯老师还重视学生日常的思想教育,他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表率,关爱和帮助学生。“我在能源与动力学院做班主任的时候,那个班的学生学习成绩、精神面貌都非常好,在全校评比中经常名列前茅。当时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让我交流经验,我说,就是关心爱护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多鼓励、少指责。”冯老师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去做的。

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做到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关爱和呵护他们,发现学生身上的每一点进步,加以充分地肯定和鼓励。”之前有一位同学,学习有困难,旷课也比较多,不及格的课程比较多,冯老师就去宿舍做思想工作。同宿舍的同学听了冯老师的教导,都很感慨,说这个班的老师真耐心,这么关爱学生。“我就是从他的自身发展,对家庭以及社会的贡献来开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来,这位同学终于顺利毕业,现在还是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冯老师回忆道。

冯老师还特别关注困难学生。之前他带的一名研究生,因为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他就自掏腰包,主动承担了这位学生第一年的学费;还有一名学生,当时父亲生病住院,已是癌症晚期,学生想尽尽孝心,但苦于经济困难,无能为力,冯老师解囊相助,说不要留下太多遗憾,帮助学生完成了一点心愿。

冯老师说:“很多事情讲起来没什么可讲的,关键是平时要做好。比如一个人勇敢地闯进火灾现场救人,你说这伟大不伟大?有时候一句话就说完了,但是要做到却很不容易。”从教多年,冯老师一直在教育教学中践行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亮起一盏指路明灯。

树立目标激发学习兴趣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ETF8SdamfuaGlicVibfiaIvIquCVibSpJIwaR1Aa4aiapO4Xo5bSeic9xgbRZHjnvWI2T4YIumbmpuOUbicDbEpxKwXFw/640?wx_fmt=jpeg

冯老师指导刚入学的每位本科生、研究生树立自己的目标,订好计划,并按计划实施。他说,学校在设备、经费等方面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提供了很好保障,我们作教师的对学生的研究方向要准确把握,最后的效果就会好。”他还鼓励本科生与他一起做实验和创新项目。许多同学的学习成绩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被推免或报考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冯老师总是拿着一个小本,随时记录我们学习或科研当中遇到的问题,并对我们的问题细致指导,及时化解我们的困惑。”推免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硕博连读的2016级学生高广杰说。“我的硕士研究生基本都会发表三四篇高水平科研论文,这对他们将来就业、报考博士都有很大帮助。”冯老师的硕士研究生有一半会选择考博,并且大多是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在冯老师的指导和培养下,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节假日我催他们回家,他们自己都不想回,争分夺秒地做实验。”这些都是因为冯老师的指导的学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学生拿到了较高的奖学金、有了研究成果,自然就会更加自信,更加努力,目标也会更加远大。

在指导学生就业方面,冯老师也付出了很多心血。从2003年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第一届招生至今,冯老师联系了多家实习企业,有些成了兰州理工大学的实习基地。兰州理工大学还和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华天微电子学院”,校企合作为企业培养合格的人才。“学生应该多到企业实习,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从而结合自身实际,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做好示范,帮助青年老师成长

每一位新入职的教师学院都会安排指导教师。冯老师现在指导的是2019年入校的边玉坤老师。边玉坤说:“冯老师对我的帮助很大,听了冯老师的课,我受益匪浅”。冯老师说:“我经常与青年教师沟通,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随时调整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每一部分内容怎么安排,每一节课具体怎么讲,都要认真备课。”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ETF8SdamfuaGlicVibfiaIvIquCVibSpJIwaaBtoNjXfrkn6ycEhibzLb6oXXLrErPNRiaaOfaGwicawS5h7jibH2RVerQ/640?wx_fmt=jpeg

当然,带好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前提是做好自身,起到带头示范作用。高校教师要上好课,一定要做好科研,如果做不好科研,就会照本宣科,就会搞不清科研前沿、研究热点,自己的思维也会受到限制。自己都没有创新思维,也就培养不出的优秀的学生。”在上课过程中,冯老师通常会把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发展前沿介绍给学生,指出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和青年教师思考,并尝试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他认为这个过程对创新思维的训练非常重要,这样才可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国家级一流课程‘大学物理课程’、省级‘应用物理教学团队’、省级‘应用物理一流专业’这些标志性的成果,这是大家共同努力,长期积淀的结果。”冯老师说。

“这几年我做锂离子电池的研究,锂离子电池是绿色能源,各行各业都在用,和国家的战略发展也是相契合的,学生就业也比较好。”冯老师认为,科学研究一定要为国家、地方的需求服务。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ETF8SdamfuaGlicVibfiaIvIquCVibSpJIwaU201e81UnTB2Ykgd7z9WBHDY0dDYDCia4AiaNyJFQYDHGIeVJoml2KSA/640?wx_fmt=jpeg

正如冯老师所说,很多事情三言两语就讲完了,但是做起来却不容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在实践中哺育创新,从创新里迸发价值,为价值找到幸福的归属,这样的过程并不容易。潜心耕耘,热忱回馈,这正是冯旺军老师带给我们的解答。

【字体:  
上一篇:【2022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 材料学院... 下一篇: 战“疫”时刻 “理”应有我 | 孔艳赟...
[回到顶部]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新浪微博
最新导读
大家爱看
视觉推荐
影像精选

资讯: 要闻 科研 媒体 校园 视觉: 图集 影像

平台 : 英文网 红柳网 兰州理工大学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