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要闻 科研
媒体 校园
视觉
图集 影像
平台
英文网 红柳网 兰州理工大学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秋高气“送”疫情,在线遥“望”同学——记2022级水利水电工程1班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龚成勇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4

响应学校学生工作部精神,配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部署安排,为了让2022级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克服疫情影响新生入学状态,开启大学奋进新篇章,2022级水利水电工程1班开展了一系列新生活动:新生在线见面主题班会、新生入学前学情调查问卷(家长)、新生入学前学习期望调查问卷(学生)、“月满中秋 兰理相望——中秋同窗情,筑梦兰理工”水利水电工程1班家族“云”见面会、组建班级学科竞赛及学习兴趣小组。活动由该班班主任龚成勇老师策划提倡并指导,由副班主任张辉(水利水电工程20201班在读大学生)协调,由班级临时班级活动筹备小组分工执行,每项得到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活动期间辅导员包尚龙老师全程参与。班级入学系列主题活动是全体新同学进入大学的旅程重要记忆。

202293日——新生入学教育班会2000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主题班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22级水利水电工程12班合并一起进行,第二阶段分班开展。第一阶段的主题为:兰州理工大学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成就”,由龚成勇老师主讲。主要内容包括学校学院专业历史沿革与介绍、高等教育与学习的特点、大学学习方法启迪——专业培养方案解读、大学职业规划重点——做好几件事、大学也需要注意——大学学习生活误区、立德树人要求下得的期望。参加大会的除了两个班的全体同学,还有新同学家长、2022级水利水电工程2班班主任高雅玉老师。龚老师讲述结束后与同学们互动并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这一阶段历时2个半小时;通过院系介绍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学校专业,培养爱学校的荣誉感,构建专业自豪感。通过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解读,帮助新生初步理清大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脉络,有利于帮助他们对大学各方面进行规划做准备;“大学职业规划重点——做好几件事和大学也需要注意——大学学习生活误区”等两个环节帮助新同学消除入学前的顾虑,并集中回答同学们关注或疑问,进而帮助新生完成入学思考和初步规划,激发新生对大学时期学习梦想和对大学生活美好的向往,同时也做好由于疫情的影响的心理疏导。第一阶段的入学教育内容极大的鼓舞了新同学,纷纷表示入学教学的主题班会非常有价值,龚成勇老师最后向2022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新同学倡导:作为新时代有为青年,应该主动担起历史的使命,迎接时代的挑战、抓住发展机会,借助人类进步、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趋势,配合好学校学院专业及教师的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把自己培养成为祖国精英和栋梁,把2022级水利水电工程两个班建设成为精英班级。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班主任与辅导员老师一起听取竞选班级临时负责人发言,初步选定班级工作的负责人,并对在线网课、班级管理、尤其疫情防控与安全、学生心理等内容进行了梳理与说明,最后给当选临时负责人同学安排工作,并各项工作进行指导说明。

新生入学教育班会——学校简介

新生入学教育班会——帮助同学们进行大学规划讲解

新生入学教育班会——讲解水利水工程历史,树立专业自信心

202294日——202299日——新生入学调查问卷。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为学生的大学学习生活进行保驾护航,更是为了培养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2022级水利水电工程1班班主任龚成勇设计了两套调查问卷,一套是是针对新生家长,另一套针对新生,两份问卷均为实名调查的方式。针对家长的问卷的主要了解学生家长对所学学校专业的满意度和对孩子的学习生活现状进行调查,针对学生的问卷注重了解学生自己对所学专业的认识与了解程度、通过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的预想反映对学生对大学规划初步了解。调查文问卷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通过问卷调查后期分析,为制定班主任工作与班级建设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结合前期资料整理,编写完成班级基本信息文档。

2022910日——“月满中秋 兰理相望——中秋同窗情,筑梦兰理工水利水电工程1班家族见面会。该班会主题是:以“网”相连,“云”中相见,实现“中秋同窗情,筑梦兰理工”,开启激情奋进、勇于拼搏、属于思考、立志成才的大学之旅。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网上座谈会,活动由班主任龚成勇老师、副班主任张辉和中秋活动筹备小组共同完成。活动于20:00正式开始,由本班新生郜文远和卢茹慧主持。参加活动包括班主任、副班主任和全体新生及家长。活动主要包括宣读活动主题、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班主任和家长代表寄语、新同学自我简介——“秀”你真善美 “说”未来梦想、新生代表才艺大放送、宿舍集体照片墙展示集体团结、畅谈中秋送祝福等内容,活动历时2个半小时,其中班主任老师寄语时强调国家、民族、家庭、班级、宿舍这些现实中存在“家”形式和意义,也提出了新同学未来规划中行业、专业、职业所引导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家”的责任与义务,同时分享了班级学生生源地、民族学生、地域文化等基本信息,并结合前期问卷调查结果展示学生现状与梦想和父母的期望与忧虑;活动中邀请来自黑龙江的朱家然同学的父母、安徽省的余飞翔父母和甘肃省武威的刘国瀚父母在线给同学们寄语,情感真挚,不仅对考上大学的孩子们表示祝贺,还表达了对孩子们对游戏、陋习等所产生的诱惑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的担心顾虑,也都指出自己的建议,同时对孩子们提出了美好的祝源;新同学自我简介环节每位同学出镜做介绍,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同学们均表达了有幸加入这个班集体,今年能进入兰州理工大学是美梦成真,并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对自己大学做了规划,多数同学对大学充满了期待,也准备努力拼搏,立志成才,有些同学具体说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和目标;活动筹备组征集8名同学的才艺项目(主要受限于在线现实的条件制约),并制作了精美的PPT及短视频,展示新一代大学生具备能战胜好生活学习的困难和对美好大学生活的热爱与期盼;活动筹备组编制的宿舍集体照片墙展示集体团结和畅谈中秋送祝福两部分内容主要为营造中秋节日气氛,同时展示同学们进入新学校的兴奋,表达了新时期大学生对大学生活与学习的期盼。

“云”见面会——班主任寄语并分析班级学生特征发布调查问卷成果

“云”见面会——家长寄语

“云”见面会——同学在线自我简介(“秀”你真善美 “说”未来梦想)(部分)

“云”见面会——新生才艺大放送

2022911日——2022917日,组建班级学科竞赛兴趣小组,引导筑梦水利行业。为了鼓励新同学了解大学生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对大学生能力的培养的作用,班级组织所有的学生开展大学生竞赛和社会实践的宣传活动,通过项同学们推荐浏览网络上有关大学生学科竞赛的类别、形式等内容,以及了解参加学生社团及学生组织对综合能力的意义,介绍我们学校创新学分认定、综合测评计算、评奖评优、免推研究生等文件制度的学习,帮助新同学从另外一个视角了解大学人才培养的通道。在此基础上初步组建班级学科竞赛学习小组。通过自愿报名、在线咨询等环节,班级初步成立了包括数学建模、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仿真模拟、创新设计、商业规划、产品设计等7个类别兴趣小组。

本班利用网络及在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线活动,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学情调查、学生见面会、组建学科竞赛兴趣小组等活动,其核心作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环境,了解学校学院专业情况,消除新生的疑惑,减小新生受疫情的影响,帮助新生克服疫情期间短期线上教学的困难,进一步帮助新生确立大学学习生活目标,并制定较为科学的学习计划,最终为学校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做好保障,为培养满足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


【字体:  
上一篇:榜样引领,薪火相传—能动学院召开202... 下一篇: “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材料学院教...
[回到顶部]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新浪微博
最新导读
大家爱看
视觉推荐
影像精选

资讯: 要闻 科研 媒体 校园 视觉: 图集 影像

平台 : 英文网 红柳网 兰州理工大学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