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马 颖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3-08

马 颖,女,汉族,1966年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重庆大学本科毕业,1997年甘肃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1997.9-1999.2新西兰Waikato大学学习,2001.3-6月日本JICA项目研修,2005.2-2006.8 新西兰Auckland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分会理事、兰州理工大学-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轻量化联合研发中心主任、甘肃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兰州市模具协会副理事长。从事有色金属表面改性与防护、新材料研发和先进成形的科研及应用推广工作。

主持并参加近30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7件;发表论文近80篇,其中30余篇被SCI、EI收录。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的项目主要有“半固态加工镁合金表面改性的研究”(中-新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镁合金加工新方法及原理的基础研究”(国家973计划子课题)、“半固态成形高强镁合金多过程控制的复合强化机理研究”(国家973计划前期专项)、“镁合金表面等离子电解沉积高性能复合膜层的研究”( 省创新研究群体计划)、 “过共晶Al-Si合金扩散凝固及初生硅形态控制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表面铸渗技术制备高温耐磨零部件的开发研究”(中科院科技支甘项目)、“镁合金高性能微弧氧化膜制备技术的研究”(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重点项目)、“镁合金微弧氧化膜着色及密封处理的研究”(教育部春晖计划)、镁合金微弧氧化工艺的研究(省攻关项目)、“基于合金设计的半固态成形制备高强镁合金的关键问题研究”(省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作为主要参加人的项目有“大容量低能耗镁合金微弧氧化工业化成套设备开发”(省科技重大专项)、触变成形镁合金的腐蚀行为及表面处理(国家863项目)、触变成形技术制备镁合金声像计算机通讯设备零部件的研究与开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

针对最轻的结构材料镁合金耐蚀性差,须进行表面防护处理后才能应用的难题,研发出获得高性能微弧氧化膜层的关键技术,膜层可耐盐雾腐蚀长达1000小时而无锈点出现,是目前公开发表的文献中最高的数值,也是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的攻关目标。

2007和2008连续两年获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学生评教第一名。2008年本人主持的材控专业主干课程《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双语教学研究项目结题评价为优,《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MCAI课件开发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首开本科生新课程《模具CAD》,并自主研发网络版“冲裁件图形交互式几何造型”的应用软件,用于《模具CAD》课程的上机实践训练,获Autodesk公司捐赠软硬件价值128万元。为研究生主讲《表面工程学》,并在2011年为研究生首开新课程《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2002年获甘肃工业大学“三育人奖”及兰州市科协“先进工作者” 荣誉称号,2005年入选甘肃省“555”人才工程,2008年获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 2009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10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2012年成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