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正文

谢黎明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3-08

谢黎明,男,回族,1962年出生,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协会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理事,兼先进加工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1984年7月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2001年入选国家教育部“西部地区高校高级访问学者”,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半年。

2002年获得甘肃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成材奖,并先后获得学校“三育人奖”、“优秀共产党员”、“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奖”、“优秀班主任”等。

作为主要课程建设负责人,带领梯队教师扎实工作,2007年《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获得甘肃省级精品课程。先后为为本科生主讲了《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等多门技术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为硕士研究生主讲《先进制造技术》、《CIMS技术》、《机械加工过程质量控制》、《快速成型技术》等课程,具有较高的课堂教学水平。在《系统仿真学报》等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了《机械工程与技术创新》专著一部,2005年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副主编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教材,2000年由重庆大学出版社。

谢黎明同志多年来从事先进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及机械制造装备自动化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六台各类专用数控机床和现场加工机床的设计研发,均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并在加工过程仿真、高速切削技术、机床动态特性、支承件结构有限元分析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作为课题第二负责人主持国家计委“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空间过球心任意分布轴线螺纹孔及端面数控加工设备》的研制工作。

近年来完成了青海重型机床有限公司《铁路专用钩舌铣床》研发项目、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设计研发、兰州西铁机械制造公司进行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及装备数控化改造项目、兰州石化公司《现场数控铣削装备及加工工艺设计研发》项目;2005年3月参与完成了甘肃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战略研究专题3《甘肃新型工业化技术发展研究》——关于我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发展研究的总体思路研究课题;2008年完成了《嘉峪关市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课题。

研究方向:

1.“数字化”为特征的先进制造技术和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数控装备研究。

2.大型石化装备的现场维修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