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正文

王鸣刚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3-08

王鸣刚,男,1962-,教授,博士(博士后),中共党员,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1982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园艺系,获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获硕士学位;1998年6月毕业于兰州大学获博士学位士;1998-2000年在厦门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2年-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工作一年。

主要从事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议专家,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会员,福建省细胞生物学会理事,甘肃省遗传学会会员,甘肃省科技厅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兰州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兰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1982年-1992年期间在兰州园艺学校工作,从事遗传学和园艺植物育种学的教学,从事无核葡萄新品种、珍稀花卉植物(花叶蓣、大妍桐)的组织培养和快速繁殖研究。

在兰州大学生物系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获“优秀研究生”称号,获“九环”集团奖学金。主要从事甘肃省“八五”攻关项目《利用生物技术进行小麦耐盐突变体的筛选》的研究工作。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甜叶菊基因的克隆,载体构建及遗传转化等研究工作。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作为高级访问学者从事拟南芥、小麦和水稻蛋白质组学研究工作。

担任《现代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命科学导论》,《免疫学导论》,《分子生物学》等本科生课程。担任《现代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植物细胞分子生物学》,《现代分子生物学》等硕士生课程的教学和《植物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等博士研究生课程。

主持《富集Cd植物金属螯合肽合成酶基因的克隆》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优良红锥种源的遗传多样性研究》国家林业局中南速生材发育实验室开放课题,《利用超富集重金属苜蓿修复镉污染土壤的研究》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7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

参与完成《利用生物技术进行小麦耐盐突变体的筛选》甘肃省“八五”攻关项目,《白菜核雄性不育基因的AFLP标记及其遗传图谱构建的研究》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稀土元素对作物细胞质膜氧化还原系统的影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低能离子注入对甜叶菊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效应和机理的探讨》科技部重大项目子课题,《铜/镉/稀土元素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复》科学技术部973重大项目预研,《水稻矮秆基因的克隆》科技部“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之“水稻功能功能组”子课题,《W病毒的诊断试剂盒及其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转基因花卉、牧草新品种培育》科学技术部项目等9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44篇,编写《生命科学导论》,《现代园林观赏植物栽培与管理》,《中华饮食文化》等教材4部。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