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正文

马建忠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3-08

马建忠,理学博士、留美博士后、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校学科带头人、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前副院长、甘肃省动物源制品安全分析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理事、甘肃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药学学会常务理事、Elsevier出版集团重要学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编委。

1983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学系植物学专业19837月至19888月在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工作(研究实习员)。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学系植物生理学专业19899月至19917月师从著名学者汤佩松研究员(中研院院士、中科院院士)和匡廷云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完成了“光照与叶绿体发育对叶绿体psbA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得了中国农学会颁发的优秀论文奖)。19917月至20058月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工作(助理/副研究员、植物抗逆基因工程组负责人、联合国粮农组织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亚太生物技术计划驻中国联络处办公室负责人)。在此期间,曾主持或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了国家“八六三”重点项目“苜蓿品质改良基因工程的研究”、国家基金委“高技术、新概念、新构思探索项目”——“低温诱导植物膜脂不饱和脂肪酸积累的分子机理”、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植物来源的抗虫基因研究” 等五项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项目。以克隆的菠菜脂肪酸去饱和酶基因培育了国际第一例抗寒转基因烟草。这一研究成果曾受国家基金委资助而赴英国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乌普萨拉大学短期访问交流。19971月至20007月先后在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和德州农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美期间,因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转录因子激活域和ABA信号传导途径中两个全新的关键调节因子,被其导师Terry L. Thomas 教授称赞为优秀的和天才的青年植物分子生物学家。20007月,经美国植物分子生物学著名学者Timothy C. Hall等五位教授联合推荐,获准美国司法部移民与归化局O1签证(杰出人物类签证)。20009月后,应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Normand Brisson教授邀请,在其研究室协助领导了“基于PCA的植物细胞中蛋白质与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技术的建立”。20058月,应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招聘回国工作,效力兰州理工大学至今。

目前主要从事生物工程专业教学、科研和研究生指导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逆境信号转导机制以及重组抗体的研发和应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课题15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2部。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1项、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1项。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