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工大故事 >> 科研篇 >> 正文

四两载千斤!看工大人16小时挑战输电塔模型加载

  • 作者:陈祎鸿 汪若轩 王佳欣
  • 浏览量:
  • 来源:宣传部
  • 日期:2019-06-12

5月31日~6月2日,由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主办,兰州理工大学承办,以“创新引领,筑梦未来”为主题的“甘肃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在兰州理工大学兰工坪校区体育馆举行。

本次竞赛共有省内20所高校34支队伍参加,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最佳创意和最佳制作奖各1项,优秀组织奖3项。

其中,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共“纯净苍穹”、“光明使者”、“太阳之心”三支队伍参赛,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本次竞赛以“满足我国能源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的迫切需要,发展特高压输电通道”为目的,要求使用“集成竹材”、520胶水、剪刀、打孔器等常规制作工具,在16个小时内完成山地输电塔模型的制作,并通过一级、二级、三级加载实验。

纯净苍穹队

通过三级加载 获得一等奖

队员:2017级土木工程王福聪

2016级工程造价徐峰杰

2016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张钰

指导老师:史艳莉副教授 王秀丽教授

从前期的备赛到正式参赛,中间相隔两个多月,三位队员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起早贪黑,天天泡在创客中心,不断尝试、改进、创新和完善结构体系,在有限的时间内用小小的竹条搭建了数十个的模型,不断进行加载实验,一次次的失败为之后的成功做下了铺垫。史艳莉,王秀丽两位竞赛指导老师及具有丰富大赛经验的梁青武和雷振博同学一有时间就会陪着队员一起做模型、试加载,提供了许多专业的建议,如何解读赛题、如何比选和优化模型结构方案、如何改进模型制作工艺等等,团队的纪孙航,范家浩同学对模型的受力情况进行了大量的软件分析,成功看似容易实则艰辛,凝聚着团队所有成员的辛勤汗水。

光明使者队

获得二等奖

队员:2017级土木工程鲁天寿

2017级工程造价张彦粉

2017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石莹莹

指导老师:吴长副教授

本次比赛学院成立了指导团队,团队由教授、老师、博士生、研究生组成。首先是方案的选择,针对各种工况,指导团队老师和我们展开讨论,集思广益,最终根据工况选择最有利于每种工况的模型结构。因加固节点不能采用无纺布进行加固,最终选择将竹材磨成粉末进行加固的方式。

比赛中,大家团结协作、互相配合,但也遇到困难。首先可能是时间的问题,因为比赛时间很紧凑,中途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所有有的时候大家可能都有些状态不佳,这也会影响模型制作的质量;其次是模型导线的制作,因为我们选择的模型结构在往底板上固定时有一定的角度,而在导线制作时,导线的长度就要根据这个来确定,如果只是大概凭感觉,很容易让导线出现问题,与此同时还要兼顾托盘底部的跨中净空高度,无疑也为这个环节加大了难度。

完善的计划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是团队取胜的关键,当然,在环环相扣的16小时比赛里,细致也必不可少。

太阳之心队

获得三等奖

队员:2016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王政园、吕鹏程、吕想桢

指导老师:李喜梅副教授 项长生副教授

过去的一个月,从杆件的粘接制作到模型的整体构造选取,太阳之心代表队的队员已经基本掌握下坡门架为45°、任一工况下模型制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针对同一类问题有相应的改进办法。比赛前夜,李喜梅老师正带领她的三位学生做模型的加载试验。当模型进行二级加载时,输电塔模型的柱脚出了问题。接下来李老师就柱脚的处理、高低挂点的角度、节点处力学分析等关键问题和队员们进行了探讨。

比赛中队员们争分夺秒按提前分配好的任务展开限时为16个小时的山地输电塔模型制作。量、画、剪、粘以及组装,他们早已熟烂于心,每一个步骤正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近10个模型的制作,太阳之心代表队决定采用以截面为正六边形的六棱柱为主体制作传统杆件山地输电塔模型。

比赛的午餐时间,指导老师带来了“六一蛋糕”,队员们一边分享美味,一边仔细聆听老师分析的问题、给出的建议。场上比赛的有条不紊,都得益于背后师生这些共同的努力。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