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工大故事 >> 科研篇 >> 正文

杨从新:留学归来的科研”达人“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5-08-18
    杨从新,男,汉族,留日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64年出生于陕西兴平。现任中国能源学会理事,全国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核级泵专家组专家、资深技术顾问,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评审专家,甘肃省风力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高级会员,兰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1985年7月-2000年3月,长期从事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一直战斗在教学科研一线。主要研究方向为:水力机械理论与设计。为多届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叶片泵原理和水力设计》、《水力机械测试》等4门课程。每年指导毕业班的毕业设计、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课程实习。
    曾完成泵类省部级和横向课题十多项,其中主持负责的GHL化工流程泵的研究,解决了化工行业重大设备难题,每年为企业创造直接效益近千万元。发表论文十几篇。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3项。
    1998年获得兰州理工大学全校年度教学督导唯一优秀。
    2000年4月-2004年10月在日本鹿儿岛国立大学学习和交流,并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在日本留学期间,连年获得日本文部省学习奖励基金的资助和全免学费的奖励,并作为留学生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04年11月响应国家的号召和学校的召唤,回到甘肃兰州理工大学,仍然工作在科研教学一线,继续从事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的研究及教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泵的理论与设计,风力发电技术。
    作为学术带头人负责风力机空气动力研究和工业泵研究两个团队的建设和后备力量的培养与锻炼。
    作为课题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完成、在研国家973和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项,主持、主研甘肃省重大专项2项、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省长专项基金项目1项及企业横向多项。其中2011年作为课题技术负责人参与的国家973项目——大型风力机空气动力学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的验收,课题和整个项目均获得优秀评价,相关的SCI论文,也获得向科技部推荐的优秀论文。因第一个973计划项目成绩突出,从2013年开始获批参加第二个973项目——大型风力机关键力学问题研究及工程实现的研究工作。
    作为课题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完成、在研的泵类项目有十几项。其中包括:国家重大装备成套项目——600MW、1000MW超临界火电机组研制的子课题1项,该成套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重大装备成套项目——600MW空冷机组研制的子项目(600MW空冷机组凝结水泵抗汽蚀性能研究)1项;0951工程核主泵水力优化设计项目和系统分析与计算项目2项;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计划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子课题,即:第三代核电AP1400和AP1000主泵系列研发项目3项;核二代安注泵、上充泵、电辅泵等研究项目3项;中石油大型企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及泵行业企业合作研发项目多项。泵项目的研究,有力地支撑了兰州理工大学军工项目“三证” 的获得,使得学校成为甘肃省内第一家取得军工科研认证的高校。
    2013年主持的科研项目——600MW、1000MW超临界火电机组高压锅炉给水泵水力性能研究、结构动力分析及优化设计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在省科技厅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甘肃省风力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办了兰州理工大学风能技术研究中心,参与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
    2008年创办教育部目录外招生专业——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已连续招收多届学生,并毕业两届学生,学生就业率达100%。
    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研讨会并做专题发言;多次出访流体机械研发先进国家,曾作为甘肃省技术谈判代表赴德国谈判,得到德国方面和省上领导部门的一致好评。
    回国后,为流体机械及工程和风能与与动力工程两个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风力机设计理论与方法》、《叶片泵设计》、《流体机械建模与CAD》、《空气动力学》、《流固耦合动力学》等多门课程,并指导本科生的的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
    近年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二十几篇。指导、培养青年教师多人,指导研究生40多人。
    指导的研究生获得2010年中国风能学会与德国企业界联合设立的优秀毕业论文奖,本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研究生曾获得甘肃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本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毕业班学生曾获学校毕业设计一等奖、学校和学院奖励多项,本人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在学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全院教师的讲课竞赛中,获得第一名;曾获得学校“三育人”奖一次。
    除了学校的正常工作以外,本人还担任中国能源学会理事、全国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核级泵专家组专家/资深技术顾问,国家中小企业奖励基金委员会评审委员、甘肃省风力机工程机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兰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兼职工作,参与国家层面及行业的标准评审等相关事宜。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