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工大故事 >> 育人篇 >> 正文

快来!百年兰理将遇见最优秀的你

  • 作者:卢妍 成志敏 吕雅静 樊婷婷 皮文洁
  • 浏览量:
  • 来源:官方微信
  • 日期:2019-07-02

今天

志愿填报通道已经开启

小编带你一起深入了解拥有百年历史的

兰州理工大学

9月20日,学校将举办百年校庆仪式

一入学,就与一百年的兰理相遇

还在等什么

快点报考吧

兰州理工大学

发端于1919年“五四”新文化大潮

坐落于丝绸之路重镇、黄河之滨兰州

01学校概况

兰州理工大学是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大学生创新型实验计划”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入选高校,入选2016年国家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现有两个校区

占地面积2430亩,校舍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

现有9个学科门类,涵盖了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教育学、医学、艺术学、经济学。有20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国防特色学科方向“工程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

学校共有1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进入“全球第一方阵”: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木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冶金工程、自动化、水利水电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10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程管理、建筑学2个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

此外,今年学校新增的“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开始招生。

招生计划:2019年将在全国除西藏及港澳台以外其余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本科生5690名,专科生300名,招生规模较往年略有增加。

02师资力量

百年砥砺奋进,兰州理工大学涌现出众多诲人不倦的优秀教师。目前,学校有双聘院士4人。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柔性引进“长江学者”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9人,聘请12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1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0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8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35人、“飞天学者”33人,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优秀专家、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70余人。

胡文瑞院士

胡文瑞院士,我国著名液体物理学家,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1995年当选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院士,1996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2004年,受聘为兰州理工大学双聘院士。

陈剑虹教授

陈剑虹教授,1967年清华大学焊接专业研究生毕业到甘肃工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前身),工作至今。我国著名的焊接专家,被授予我国焊接界的最高荣誉——“中国焊接终身成就奖”。

杜永峰教授

杜永峰教授,就职于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兰州理工大学防震减灾究所所长,兼任西部土木工程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及西部土木工程减灾隔震行业技术中心主任。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我校“西北恶劣环境下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研究团队”于1996年组建,23年来,团队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学科薪火相传、砥砺奋进,先后成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甘肃省创新研究群体。团队多名教师先后获得全国师德标兵、甘肃省师德标兵等多项荣誉;他们坚持将科研成果的最新思想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2017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03科技攻关

学校大力推进学研产深度融合,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先进加工、高端装备及数控加工设备、新能源技术及装备、石油化工流程装备、工业控制及信息技术、土木工程及防灾减灾等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特色。

学校现有“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4个、教育部科研基地6个,省部级科研机构34个。学校有“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的“有色金属合金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高新技术成果推广中心是首批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大学科技园是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有经工信部批准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59项,入围了中国大学及科研院所研究影响力200强2018年科技经费达到1.53亿元;SCI收录论文在全国高校排名达到140位,EI收录论文在全国高校排名达到71位。

04优秀校友

100年教泽流长,100年春华秋实。如今,18万优秀学子活跃在祖国各行各业。他们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奋斗进取,为学校赢得了“中国西部高级工程师摇篮”的赞誉,现学校已进入西部名校之行列。

傅文韬,2005年毕业于我校计算机通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现就职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国家首批“蛟龙号”载人深潜器驾驶员。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潜英雄”称号,先后荣获“山东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十大最美青年工作者”。2012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刘霞,1993年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焊接系,同年7月进入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现任该厂技术科副科长,资深技术专家,上海电气终身科技专家。她带领团队攻克了“华龙一号”百万核电汽轮机超大型低压焊接转子、超超临界百万火电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联合循环异种钢焊接转子转子、超高参数12%Cr高温焊接转子及的技术难题,开发出高效、高质量的先进窄间隙焊接转子工艺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9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刘纪周,2006研究生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之后进入上海广为焊接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逆变焊机及电源的研发设计工作,现任该公司研发部经理。他自主设计了功率校正电路,使传统逆变焊机的功率因数从传统的0.65左右提高到了0.98以上,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2019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黄志伟,2003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担任哈工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荣获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9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05校园文明

2018年,学校入选首批全国文明校园,成为甘肃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桃花簇簇,暗香浮动,朵朵桃花,在风中细碎喃昵,告诉你工大的故事

波光粼粼的湖面,倒映着碧天柳影,微风吹拂,是否扣动了你的心弦。

目前全省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图书馆,馆藏丰富,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满足你畅游书海的求知梦。

这里是你创新梦开始的地方,带着你的想法,在创客的江湖里创出一片属于你的天下。

品尝网红餐厅里色香味俱全的各色美食,舌尖上的美妙邂逅你每天的好心情。

看了这么多,最关心的还是分数线对不对?近三年分省分专业分数汇总,快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阅。

最好的时光

我们在百年兰理

等你来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