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工大故事 >> 正文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兰理工男排勇夺桂冠!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日期:2020-11-05

近日,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兰州大学承办的甘肃省第三届大学生排球联赛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体育馆圆满落幕。全省共有31支代表队参加此次大赛。兰州理工大学男子、女子排球代表队秉承“红柳精神”、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在石松源、杨建文、杨浩、陈祎晟四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7天14场的的艰苦鏖战,最终斩获男子甲组冠军、女子甲组第三名的佳绩。此次大赛旨在促进大学生体育竞技水平,积极推动校园体育与健康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大学生体质水平。

团队成员

兰州理工大学男子排球队由来自计通学院的李昌达、巩云龙、袁帅、吴照恒,机电学院的金鑫、韩斌,土木学院的常海辰、岑科栋,电信学院的李昭德、张长军,能动学院的张中成,理学院的甘雨亭12位同学组成,他们通过默契的配合与协作,最终以佳绩决胜。

致敬敢拼敢闯的体育精神

历经七天的辛苦奋战,兰州理工大学男子排球队在比赛中拿到了傲人的成绩,荣获男子甲组冠军。团队成员表示:“在相遇之前,我们是彼此陌生的12个个体,但是由于对排球的热爱,让我们在校排球队相遇,从认识到日常练习的磨合,再到默契相熟,让我们变成了团结有力的一个整体。”

此次比赛教练和参赛队员都十分重视,为了拿到更好的成绩,他们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比赛前,我们团队的12个人都接受了长达一个月的强化训练,训练强度比平常训练更大。即使备赛期间恰逢国庆小长假,我们每一位队员都没有放弃训练,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内接受高强度的训练,团队的每个人都很自觉,不需要教练在场监督,主动完成每日的训练任务。国庆假期的训练可以说是整个训练中最有效的八天。”他们凭借绝对的自觉意识,始终做好日常的每一次训练。队长李昌达表示:“在比赛中我们也借鉴了中国女排的站位、技巧等,中国女排勇于拼搏、永不言弃、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一直深深地激励着我们,我们会用实力和汗水到达属于我们荣耀之巅。”

此次甘肃省大学生排球联赛有着残酷的淘汰机制,但是他们却从未放弃努力。“从初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我们一路披荆斩棘,走过低谷,经历过失误,但是依旧始终相信:“只要球不落地就还有机会”。”对他们来说,不畏强敌、顽强拼搏、团结协作,不轻言放弃、全力以赴这才是体育精神的魅力所在。

致敬自强不息的红柳精神

排球是一项讲究配合的体育运动,每一个位置的队员都至关重要。为了让每个队员都能在自己的站位上发挥最大的作用,他们在训练的过程中进行了针对性的专项训练。队员表示:“虽然我们每个人的职能不同,但是在一场比赛中,上场的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六个人不仅要各司其职更要密切配合:自由人和二传要做到传好球,助攻和防守在后方要做好防守,主攻需要稳定发挥。”这也是排球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给个体展示的机会,也考验团队的默契度。

此次参赛的12个人中,只有两人有参加比赛的经验,对他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挑战。“团队中大多数人都是没有参赛经验的,这我们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日常的训练中除了教练的专业指导之外,有参赛经验的学长也会给我们分享经验、传授技巧。”在一次次的磨合和互相学习中,团队的默契度与日俱增。赛场如战场,面对失误,队员们选择弥补而不是问责。队员袁帅表示:“每一次的失败都是发现错误的过程,更是成长的过程。当我们落于下风时,我们会针对战术和自身能力进行反思,找出失误的原因,在不断总结中提高团队水平。”

在小组赛中,他们暂时落败,但却毫不气馁继续训练,终于在半决赛中,他们奋起直追,战胜了兰州交通大学代表队,并在总决赛中凭借昂扬的斗志,以3:0战胜西北民族大学,获得甲组第一的佳绩。“我们时刻谨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红柳精神,红柳精神是我们兰理人前进的不竭动力,也是支撑我们走向胜利的信念源泉。”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成就的背后离不开辛苦和汗水,一次次摔倒,一次次地与地面的“亲密接触”摔打不掉的是他们对排球的热爱,展现出的是红柳学子的坚韧品质。

感动:We are family!

这个由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队员组成的队伍,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训练,从陌生走向熟悉,最终走向了冠军的颁奖台,这份荣耀源于每个人心中的那份热忱、源于不断的坚持,更是源于教练的鼓励和陪伴。

队员巩云龙说:“在刚开始组队时,教练会经常鼓励我们,活跃气氛。针对不同队员和职能,制定不同的训练方式。教练特别强调,比赛输赢是其次的,最重要的是保证安全,安全是第一位的。在大家情绪低迷时,教练让大家通过热身来缓解紧张,在比赛得分后让队员围绕场地跑步欢呼,调整大家的心态,让大家情绪高昂,气氛活跃,在比赛的时候,教练总能根据实时赛况,分析出一套针对对手的防守和反击的战术”。国庆8天的小长假,是训练的最后强化冲刺阶段,与此同时,也成为了他们感情升温的催化剂。“小长假的那几天,教练没有选择休息,而是陪着我们一起训练,这也是我们大家最快乐,训练最有效率的8天,大家一起商讨战术、实战演练,在技术进步的同时还收获了成长,彼此之间的关系也愈加亲密。”

在这个队伍中,有矛盾冲突,但更多的是包容理解。团队成员表示:“一路走来,有失败气馁,但更多的是彼此打气加油。每个成员收敛自己的个性进而成就了团体的个性。”从陌生的个体到一个强大的团队,一路上经历过电闪雷鸣,经历过怒涛霜雪,而当他们越过高山和海洋,看过雨后的彩虹,最感谢的,便是携手共进的岁月。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他们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坚持训练,发扬排球精神,用排球精神和红柳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在人生的路上不管遇到多大的坎坷曲折,始终相信:“只要球不落地,便永不放弃。”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