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工大故事 >> 正文

兰理学子又又又获奖了!这次是......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 日期:2020-09-23

近日,“东华科技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合肥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367所高校的2323支队伍报名参加,参赛学生超过1.1万人次。经过各个赛区激烈的角逐,由来自石油化工学院的缪淑琴、谢桂辉、邵伟、王俊艳和王朝栋5位同学组成的“碳五烷美队”,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斩获西北赛区特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

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由于疫情原因,比赛在准备阶段就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对团队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3月到5月,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比赛项目只能通过线上讨论的方式进行交流沟通。”相比于线下面对面的沟通,线上交流的方式增加了团队成员之间沟通的时间成本。“我们在线上查阅往年的作品、相关文献资料之后,再进行讨论,最终确定了我们的设计方向。”队长缪淑琴表示:“相比往年,我们的备赛时间大大地被压缩,仅仅只有两个多月的有效时间。”

比赛离不开众多复杂的应用软件,所以熟练掌握相关应用软件和建模工具便成为备赛阶段的重中之重。“其中厂区建模使用到的sketch up软件、渲染使用的lumion软件和流程模拟使用的Aspen Plus软件等对我们来说,都是零基础,Aspen Plus软件的相关课程还没开,必须依靠自学去掌握。”除了软件的学习,更大的工作量在于绘制工图,这无疑占用了考研党--邵伟大量的考研复习时间。邵伟表示:“一张工图至少需要2-3个小时去完成,共有四十多张工图需要绘制,而在绘图过程中还要学习解决许多新出现的知识盲区。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队长缪淑琴表示:“我很感谢我的队员能在紧张的学习时间中,抽时间高质量完成各自的任务。团队成员实干的精神是我们团队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通力合作,携手并进

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拥有共同兴趣的他们,相遇组队,一次次思想的碰撞,慢慢地形成一个属于他们默契团结的小家庭,兴趣相投,默契配合,披荆斩棘,获得佳绩。团结的团体才更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返校后两个多月的准备过程中,流程模拟部分花费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是整个项目里耗时最长的工作,模拟过程中我们碰到了许多的困难:尤其在最后的分离与提纯阶段中,精馏塔的设计遇到了重重困难,经多次调试都不能达到最佳结果。再加上临近期末考试,又要复习考试。项目上遇到的难题和紧张的时间让我们大家的情绪都比较低落,然而王俊艳与邵伟作为我们团队的开心果,总能活跃团队气氛,鼓励大家从消极情绪中振奋起来,共同面对困难,积极解决问题。”终于在一次次试错中找到了解决难题的最佳方案,这个来之不易的解决方案也成为了项目中的一大亮点。谢桂辉表示:“团队锲而不舍的精神是解决各个困难的制胜法宝。”团队成员间的相互鼓励与陪伴成为了他们成功最有力的跳板。

比赛当中他们也常与老师交流,这次比赛老师也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让他们少走了许多弯路。指导老师周怀荣表示:“我最深刻的是西北赛区决赛和全国总决赛,比赛的前几天,每天都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和学生们一起改PPT。竞赛答辩的时候又按照答辩专家的意见改了五六次,同学们都很踏实努力,这次取得好的成绩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明确方向,繁而不乱

在这次比赛中,他们始终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即使过程当中遇到很多难题,他们始终明确方向,做到了繁而不乱、勇往直前。就像他们所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从原料选择到方案确定、从设备设计到厂区布置、从生产安全到经济性分析、每一步都是有条不紊地对问题进行剖析解决,逐个击破。”除了明确过程,有条理地解决问题之外,团队成员的分工也显得至关重要。在这个比赛中,缪淑琴和谢桂辉负责流程模拟,对反应过程、设备进行优化,达到降低能耗的效果;邵伟负责PID、PFD等工图的绘制;王朝栋负责厂区三维建模和厂区布置;王俊艳负责文档的编写。

“一开始,我们根据文献资料以及现有的工业生产经验设计出项目的工艺流程,运用Aspen Plus软件运行并对流程进行优化,然后团队成员各自分工并穿插完成其余的任务,分别为画厂区三维图,制作厂区漫游视频;绘制各个工段的PID、PFD图;设备设计计算与选型、校核;经济计算及评价;安全环保及评价;文档编辑等工作。”谢桂辉表示:“由于设计知识面过于庞大,虽然各有分工,但实际上还是相互穿插的,这就更要求我们必须要有合理的安排以及及时的沟通。”

最后,他们对学弟学妹提出了建议:“在大学,大家的起跑线都是一样的,关键在于方向的选择和在特定方向领域的持续投入,学习没有捷径,找到正确的方法并合理的安排时间才是关键。要主动地去学习,超前超量的去学习和探索,不要等老师或学校的安排,总的来说,就是兴趣+坚持、自律+效率、热情+价值。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要相信自己,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加油!”

赛事及项目介绍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联合举办,是高校竞赛评估专家委员会评选出的全国A类本科竞赛。该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多方面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在比赛中注重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现“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从2007年至今,大赛已成功举办14届,并在2018年列入全国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此次“东华科技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设计方向是:将碳五烷烃资源充分应用于非燃料用途的工艺开发。对此“碳五烷美队”设计出他们的比赛项目:大庆油田精细化工分厂年产4.2万吨异戊二烯项目,将资源过剩、价值不高的C5(碳五)馏分合成为具有较高利用价值的异戊二烯。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