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工大故事 >> 正文

超硬核!兰理学子在第十四届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斩获国家一等奖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 日期:2020-09-23

近日,“西门子杯”第十四届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已经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在来自电信学院冯小林、赵小强、惠永永、毛海杰等老师的指导下,经过激烈的角逐,兰理学子在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工业自动化(线上)方向比赛全国总决赛中,分别斩获国家一等奖和国家二等奖,其中2017级电信学院自动化专业的陶继业同学荣获国家一等奖,是我省高校入围全国总决赛的4支队伍中获奖级别最高的奖项。

新赛制新挑战,以“躬行”应万变

陶继业同学在此次大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经过资格赛,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因为疫情的影响,此次比赛由以往的线下比赛改为了线上比赛,对陶继业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挑战。“今年是第一次在线上比赛,对我们参赛者来说,需要适应新的赛制--用新的仿真软件进行调试参赛,这些新的仿真软件是我和指导老师都没有接触过的,是今年为了线上赛正常开展而新推出的仿真软件,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挑战。”为配合线上比赛举办方推出了在线教学和讲座等供参赛者学习,涵盖了“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工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仿真操作和工业控制等热门话题。由于是线上比赛的赛制,这便要求参赛者具备一定的在线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意识。“我大二也参加了这个比赛,与之前相比,今年是个人比赛,更需要自己去主动学习西门子TIA博途STEP7、PLCSIMAdvanced等多款仿真软件,我会借助哔哩哔哩网站听讲座、看学习视频、听老师的教学直播课,积极地在比赛论坛中寻找经验进行交流。在平时也会进行实践操练。”面对新赛制新挑战,他以“躬行”应万变,凭借自己的实力和认真的态度,用最好的状态完成了比赛并取得了佳绩。

再战是为了站得更高

今年已经大四的陶继业,在大二期间就已经萌生了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想法,当时他还没有接触到关于这类比赛的相关知识,但是他始终相信:“实践出真知,在比赛中锻炼自己的实干能力。”在大二准备参赛的时候,陶继业向参加过比赛的学长和老师虚心请教并自学相关知识,在比赛中获得了省赛一等奖,今年他依旧选择参加这个比赛。“大二比赛拿了省赛一等奖的成绩,今年我还想争取拿到国家级奖项,所以我再一次参加了这项赛事,拼尽全力为今年的比赛做准备。”在各个阶段的比赛中,他通过自己不断地修改、整理,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学习进步,在大二参赛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比赛的准备方向和项目方向也是更加明确。陶继业表示:“对于大二比赛中遇到的问题,当时我只知道是什么却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到大三学习相关专业课之后,感觉柳暗花明,豁然开朗,对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领悟和理解,参加比赛也更加地如鱼得水。”今年,他再一次从“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出发,是为了站的更高,看得更远。

一个人的比赛并不是孤军奋战

成功背后总是离不开努力与拼搏。“之前比赛是三人团队赛,今年变成了线上个人赛,以前是和队友一起商量讨论,现在更多的是自己学习研究,但我并不是孤军奋战,我也会向学长请教,学长也会给我分享一些相关资料,我也会和其他的参赛者一起交流讨论,从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我们在相互学习中不断进步。这些都使我收获颇丰,在大二比赛经验的基础上,我变得更有目的、有方向,并且坚信能够取得一个好的成绩。”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支持也是我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学校完备的实验设施使我能够将直播课中老师讲解的知识用于实验中,在一次次的实验中反思改进,逐渐在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中架起桥梁。陶继业说:“在暑期备赛过程中,非常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是他们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与优质的设备,备赛期间天气炎热,为了给我们营造良好的备赛环境,老师专门为我们提供了电风扇,和一些生活用品,在我们训练时指导我们,并鼓励我们不断创新,克服困难。”

不要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

“我的大学生活很充实”。在校期间陶继业已经开始了职业规划,掌握了软件操作:熟练掌握了西门子博图、PCS7、MATLAB、KIEL5、PROTEUS、并且能够熟练使用word,ppt等office软件。也拿到了驾驶证和普通话证为自己的简历添彩。大二期间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智能车竞赛项目并拿到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在此次比赛中,陶继业一如既往地努力;为了获得更好成绩,参赛者每天都要去兰工坪校区参加培训,并由老师指导学生进行实操,在本该休息和放松的假期,陶继业选择了待在学校学习备赛,不断充实自己。“我每天都会去参加培训,积极地跟着老师学习,和大家一起讨论不懂的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次次的训练,陶继业对于课题的掌握程度越来越成熟,在日常操作也是更加得心应手。这些点点滴滴的努力都为这次的成功打下了基础。他始终相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陶继业希望学弟学妹们“趁着大一、大二,课业不太繁重的时候,尽快找准自己人生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地努力奋斗,不要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有时间多出去走一走,增长见识与人生阅历,多参加一些比赛,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精彩的一笔!”

比赛介绍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今年该大赛以仿真软件为基础,模拟解决逻辑、过程控制等方向实际问题,旨在培养与选拔智能制造所需技术及创新人才。竞赛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主要面向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表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相关学科。受今年疫情的影响,今年比赛以线上方式进行。“西门子杯”举办方通过向参赛学生免费提供仿真软件、开放在线教学和讲座等方式为参赛者提供学习资源。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