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工大故事 >> 正文

有颜又有才?看兰理工青年教师教学风采展!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教务处 党委宣传部
  • 日期:2020-07-15

为了持续加强课堂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学校于近期举办了兰州理工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初赛现场

竞赛首先以各学院(部)为单位进行了初赛选拔,全校共有403名青年教师参加,初赛在6月初已全部完成。最终16个学院(部)共择优推荐出了48名青年教师参加校级比赛。

校级决赛现场

7月4日,校级决赛在兰工坪校区崇理楼举行,48名参赛教师共分为四个组进行,他们分别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和教态语言等方面全面展示了教学基本功和教学风采。

一等奖获奖教师

二等奖获奖教师

三等奖获奖教师

经过一天紧张的角逐,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最佳教学设计奖5名、最佳课堂教学奖4名和最受学生欢迎奖5名。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有颜又有才的青年教师吧!

综合一等奖获得者:王景玄、黎映川、范严伟、高玉洲。

王景玄

王景玄,中共党员,博士。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甘肃省技术标兵。主要从事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基本理论、抗震、抗火及连续倒塌控制等方面研究工作。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红柳优青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等,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在《建筑结构学报》《工程力学》等期刊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18篇。现为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结构抗火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青年教师混凝土结构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对于一名青年教师来说,教学是立足之本,树之根基。青年教师必须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才能做到“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上好一门课”。

黎映川

黎映川,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新媒体设计艺术研究与应用专业,研究方向新媒体设计艺术研究与应用,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荣获2017年全球吉庆生肖生肖设计大赛产品设计二等奖(北京市文化局),2018年甘肃省第三届创新杯工业设计大赛产品设计铜奖(甘肃省人民政府)等奖项。教学方面荣获2015年兰州银行杯创新创意大赛优秀指导老师(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2017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甘肃省教育厅),2018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甘肃省教育厅),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甘肃省教育厅),2020年兰州理工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兰州理工大学)等荣誉。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是在知识层面与学生沟通的一座桥梁,因此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改进教学方法,让教与学保持良性互动,达到期望的教学效果。本次竞赛的举办,是以教学效果为导向,不仅是对我们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大练兵,也是不同教学风格一次很好的交流。

范严伟

范严伟,博士,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节水灌溉技术与应用、土壤入渗理论与方法、固沙植物恢复重建与资源利用等。

主要讲授《土力学》《水利水能规划》和《水利水电工程定额与概预算》等课程。在教学方面,获得兰州理工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和最佳教学设计奖,出版水利行业规划教材2部,发表教研论文5篇;在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基于微润灌的固沙植物生长动态及灌溉模式研究”1项,国家自然科学地区基金项目“竖管滴灌节水控温理论研究及其在固沙植物幼苗保育中的应用”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企业横向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篇)。

“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除了拥有扎实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方法之外,还需要塑造学生良好的品质和健全的人格,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高玉洲

高玉洲,2007年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教学训练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兰州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师。

入职以来,主要从事大学普修、篮球、荷球专项课程的教学,同时,担任校篮球、荷球代表队主教练,并多次在全国、全省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注重科研能力提高,近年来,承担厅、局级课题五项,并发表论文十余篇。

以学生为中心,以体育人,关注大学生全面发展。


最佳教学设计奖:王景玄、吴鑫、富友、范严伟、高玉洲。

吴鑫

吴鑫,女,1992.01出生,甘肃武威人。2016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石油化工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教师。入职以来,一直从事油气储运工程专业课程的教学,并多次在教学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曾主持、参与教学改革项目2项、发表多篇教学论文。

日拱一卒,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

富友

富友,201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动力系,获工学博士学位,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师,流体机械及工程系。主要从事气液两相瞬变流动特性研究及管路系统安全防护方案设计,曾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任教期间主讲《CFD及现代设计方法》《工程流体力学》等多门本科生专业基础课。

教学是教师的立足之本,在今后的执教生涯中,更需要虚心向老一辈优秀教师学习,充实自己,做学生心中真正的好老师。


最佳课堂教学奖:王景玄、黎映川、张天芸、高玉洲

张天芸

张天芸,女,东华大学工学博士。主讲《现代纺纱工艺与设备(混合式)》《非织造学》《纺织品贸易(双语)》《纺织物理》《纺织最优化设计》;主要研究方向是天然纤维能源材料的开发以及纺织能源存储与转换。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甘肃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双语教学、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多项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兰州理工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兰州理工大学第三届微课竞赛二等奖,兰州理工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和最佳课堂教学奖。入选“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

做一位教育上的有心人。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教育、关注学生、关注科学、关注专业,做一个不断探索、创新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感染学生,塑造学生。当学生离开校园的时候,带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应有对理想的追求和对未来的信心。


最受学生欢迎奖:吴素珍、黎映川、张秀霞、桑萃萃、张婷。

吴素珍

吴素珍,女,汉族,硕士,讲师。2015年6月毕业于兰州大学俄语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同年7月进入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工作。

主讲课程有《基础俄语1-4》等。并作为兰州理工大学2018社科基金青年引导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兰州理工大学特色国际俄语人才培养研究》项目负责人。荣获第一届、第二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三等奖,指导教师,2017、2018年;外国语学院“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2018年;兰州理工大学2017年审核评估先进个人,2017年;兰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2017年;兰州理工大学“优秀班主任”,2017年;兰州理工大学“优秀工会会员”,2017年。

此次比赛,专家评委点评专业,参赛教师高手如云,比赛结果让我喜出望外。获得名次固然让我欣喜,但备赛和参赛过程更让我收获颇丰。参赛时同台教师们娴熟的讲课技巧,漂亮整齐的板书和教学重难点的巧妙处理都让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会以本次比赛为起点,严格要求自己,开拓新思路、寻找新方法,将每一节课都讲得精彩。

张秀霞

张秀霞,副教授,土木工程学院测绘工程系教师。主要从事测量数据处理和3S技术应用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13年获得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2012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16年被评为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参编教材两部。主持“建工七七基金”1项和省青年科技基金计划资助项目1项;发表论文10余篇。承担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变形监测与数据处理、数字测图原理与应用、工程测量和现代测量数据处理课程的教学工作。

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学生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我热爱教育事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实干为先,开拓前进。

桑萃萃

桑萃萃,兰州理工大学理学博士,理学院教师。从教以来,主讲过《大学物理》《原子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是原子光谱与结构。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1项。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甘肃省赛区一等奖、西北赛区二等奖。

以身作则,方能培育好学生。韩愈说“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诚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把汗水变成珍珠,把梦想变成现实。

张婷

张婷,女,汉族,助教。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翻译专业,研究生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取得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语言测试以及英语教学的研究,现为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第一教学部老师。

这次课赛是一个锻炼的契机,是一种鞭策我进步的动力。从收集资料、设计教案、制作课件到课堂教学、课后反思,整个过程都让我收获颇多。倾听其他选手的讲课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会以本次比赛为起点,努力向先进教师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并不断地探索新方法,拓展新思维,寻找新路子,为做一名好老师而努力。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阎树田教授代表评委组对本届比赛作了点评。他希望我校青年教师能够弘扬红柳精神,热爱本职工作,以“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境界明确奋斗目标,以“衣带渐宽终不悔”执着不懈奋斗,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心态,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智慧。

教务处处长韩建平做总结讲话。他说,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教学的基本环节。作为青年教师,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教学,通过学习内容的合理选择、教学方式方法的有效运用、教学过程的精心安排来实施课堂教学,这样才能将以教师“教”为主的传统课堂转变为以学生“学”为主的新型课堂,才能真正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他希望每位参赛教师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做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引领者和示范者,引导更多的青年教师热爱教学,投身教学,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兰州理工大学

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教师名单

学院

一等奖

王景玄

土木工程学院

黎映川

设计艺术学院

范严伟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高玉洲

体育教学研究部

二等奖

吴素珍

外国语学院

张羽琦

经济管理学院

吴 鑫

石油化工学院

张秀霞

土木工程学院

张天芸

机电工程学院

富 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杨校辉

土木工程学院

张 婷

外国语学院

三等奖

王 杰

理学院

张 涵

设计艺术学院

姜 静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桑 塔

文学院

李涟凤

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杨 勇

石油化工学院

李红伟

石油化工学院

宋孝宗

机电工程学院

桑萃萃

理学院

王进祥

理学院

朱宁宁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马松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佳教学设计奖

王景玄

土木工程学院

吴 鑫

石油化工学院

富 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范严伟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高玉洲

体育教学研究部

最佳课堂教学奖

王景玄

土木工程学院

黎映川

设计艺术学院

张天芸

机电工程学院

高玉洲

体育教学研究部

最受学生欢迎奖

吴素珍

外国语学院

黎映川

设计艺术学院

张秀霞

土木工程学院

桑萃萃

理学院

张 婷

外国语学院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