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工大故事 >> 正文

同心凝聚,响鼓不用重锤敲---访工大学人王希靖教授

  • 作者:刘舒婕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6-06

兰州理工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在这百年的时间里,涌现出了许多勤恳工作、尽职尽责的教职人员,他们为工大奉献了青春热血,用汗水和智慧培养着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工大学子,材料学院的王希靖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5月31日,材料学院的学生们在兰工坪校区的新重点实验室采访了王希靖教授,了解了这些年他在工大的故事。

回忆起在工大的这些年,他说,“响鼓不用重锥敲”材料学院的师生之间的情谊十分深厚,集体主义的培养代代相传,在校运会时, 不仅会在田径场为同学们加油鼓劲,还自掏腰包,拿出院长基金为学院的运动健儿们买奶粉、买饮料、发补助,在日常生活中也一直关心着同学们的身体状况,运动员们也都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在田径场上奋力拼搏,为学院争光,终于在1999年的校运会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教师篮球赛上,同学们也会自发地来给老师们当拉拉队员。

虽然担任过许多职务,拥有着大大小小的头衔“光环”,但党员是他最引以为豪的身份之一,2004年,临近七一建党节的时候,学院科研工作还未能完成。得知消息后他立即跟各位老师交流沟通,了解大家的科研工作现况,总结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在七一建党节之际组织了“如何搞好科研工作经验交流会”。与大家交流科研经验,沟通解决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经过党员同志的带头,以及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之后,材料学院终于在一学期后超额完成了科研任务。

在被问到当代青年大学生最缺失什么时,他说,学习笔记至关重要。当代青年大学生喜欢用电子产品拍照代替纸质笔记,平时上课也深受其影响,课堂上的照片同学们在课后未必会拿出来温习,而课堂当场的学习效率也会很低。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笔记虽是原始的学习方法,但在当下的学习和未来的生活工作中都能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采访最后,他祝愿百年工大再创辉煌,成为国内的一流大学!

王希靖教授简介:甘肃省榆中县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现兰州理工大学)焊接专业后留校任教,在校攻读焊接专业硕士学位。先后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甘肃省有色金属新材料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自动化分会委员,中国焊接学会熔焊设备及工艺专委会委员。王希靖教授是甘肃省教学名师、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甘肃省“333人才工程”入选者,甘肃省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曾荣获机械部“重大装备国产化突出贡献奖”,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0项,发表论文110多篇。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