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22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 机电学院:剡昌锋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2-09-09

剡昌锋,男,汉族,1974年11月生于甘肃省平凉市,中共党员,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现任兰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机电工程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自动化分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与智能集成技术分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与维修工程分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分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矿山机械分会常务理事和甘肃省工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设备管理与维修》编委。30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审稿专家,科技部智能制造专家库入选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函评专家,甘肃省、河北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项目及人才评审专家库入选专家。

教育经历:1996年6月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2年6月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10年9月毕业于同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1996年7月参加工作,甘肃工业大学机电工程系,助教;2001年12月晋升为助理研究员;2005.10-2006.05在日本秋田大学工学部研修(合作导师:水野衛);2007年8月晋升为副研究员;2012年7月晋升为研究员;2014年12月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

自1996年7月在甘肃工业大学机电系参加工作以来,对自己严格要求,以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对待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勤勤恳恳,始终把学生的培养放到在第一位。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上取得以下成绩。

科研方面:近10年来,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局部缺陷滚动轴承系统多事件激励振动响应机理与识别方法的研究”、“多尺度时频分析汽轮发电机组机械系统故障预测的方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程机械大扭矩轮毂驱动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任务、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航空发动机叶片的缺陷和厚度自动化无损检测系统”子课题、高校科研基本经费项目“大型旋转机械系统智能故障预测技术研究”、青海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青海省重点研发项目、西宁市重点研发与转化项目、西宁市重大科技专项等纵横向科研项目等20余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晶圆和磨削垫在化学机械抛光中多尺度表面拓扑形状的演化规律及应用研究”、“硅圆抛光中磨削率不均匀性的模型化研究”2项,其他纵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

在ISA Transactions、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Sciences 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s、振动工程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检索论文近40篇、EI检索论文30余篇,其中中科院2区论文6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9件、实用新型授权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1项。2021年获得兰州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优秀导师”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7年获得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017年获得甘肃省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年,获得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11年获得兰州理工大学“三育人”奖、2010年获得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06年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6年获得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教学方面:先后讲授研究生和博士生课程:《人工智能》、《机械工程学科前沿》、《疲劳断裂与损伤》、《机械设备故障诊断》、《系统建模仿真》,讲授本科生课程:《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数控机床》、《数控技术》等。2003年开始负责工业工程新专业的建设工作,筹建工业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制定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建设工业工程实验室,2011年负责申请了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2020年主要参与智能制造工程新专业的建设;参与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点、硕士点申报、评估、建设等相关的工作;主持研究生教研项目思政课程项目,参与教研项目《机械振动理论》系列课程建设项目。

指导培养了54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其中2位的学位论文获得甘肃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位获兰州理工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协助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30多位,其中1位获得甘肃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位获得甘肃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因此2020年获兰州理工大学第一届“红柳优秀导师”荣誉称号,同年为兰州理工大学全校研究生导师做了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在线讲座。

指导学生2013年获得甘肃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1年获大学生创新创业“互联网+”大赛甘肃省赛区铜奖,2019年获兰州理工大学国际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互联网+省级大赛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参加校级答辩获得三等奖1次、优秀奖2次,获得学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2次,学院教学质量优秀1次;指导本科生积极参加科研创新训练,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2次、省级2项、校级3项。指导本科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工业工程案例大赛获得三等奖1次、优秀奖2次,大湾区工业工程案例大赛三等奖1次。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4篇。

工作27年来,本人始终坚持做“四有好老师”,以高尚的师德情操、强烈的责任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做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引路人。在科研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进取,努力做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学研究。在教学上,坚持踏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方法,讲授前沿知识,为国家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和踏实能干的人才。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