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20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 法学院:原新利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宣传部
  • 日期:2020-09-01

原新利,女,1977年生,汉族,山西汾阳人,中共党员,东南大学法学博士、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 年 3 月-2012 年 3 月,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宪法学,人权法学。自1999 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曾担任法学院法学系主任、法学院法学系支部书记,法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2014级法学专业班班主任。

一、投身教学事业,不断奋斗进取

原新利同志从教以来一直承担法学系本专科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讲授过《宪法学》、《婚姻家庭继承法》、《国际法前沿问题》等,其评教成绩连续排名学院前列。教学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能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课堂教学精彩,知识传授准确,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注重学生的获得感。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原老师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 更多更新的知识,原老师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 复课还是新开课,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 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教过的学生都说,听了原老师的课受益很多,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原新利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繁琐的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不忘总结经验,撰写多篇教改论文,其中《案 例教学对宪法学发展范式的“介入”功能》和《试论“双语”在宪法学课程中的应用》、《法律职业伦理的习得与养成》、《宪法学课程思政的原则与路径》转载率和引用 率都较高。2012 年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13 年荣获得甘肃省师 德标兵称号,2013 年、2014 年、2017 年三次获得年度教学质量优秀,2014 年获 兰州理工大学教学优秀奖。2018 年获批兰州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2019 年兰州理工大学双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二、勇担重担,为专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3-2015 年度,原老师作为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对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倾心出,本着为全系教师服务的观念,积极做好与学院工作的各项配合,主动、超前的完成法学系工作,认真组织教师开展每周一次的教学研究活动,及时安排本系教师的培训和进行工作,紧抓法学系的建设,关心本系发展,及时对有关工作提出建议。除此之外,带领全系教师进行课程研究、教学方法研究和应用科学 研究,带头实施教师工作规范,认真履行所任业务职称的职责,注意听取本系人 员的意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使全室教师每年都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并且无任何教学事故发生。他所带领的法学专业团队积极参与试点专业教学改革, 尝试开放式考试改革。2013 年法学专业获学校专业分类建设资助,从课程建设 到实践教学改革,从基础资料整理到教学质量监控,所有工作都要做到身先士卒, 全心全意,认真负责,在 2013 至 2014 年建设年度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使法学系全体教师备受鼓舞。

三、潜心钻研,提高自身科研潜力

在教学工作中,本人认真总结,用心探索教学方法,用心主持和参加科研活 动,从工作至今共参加课题国家项目、省市及院级项目 8 项;并在各级刊物上公 开发表论文共计 20 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10 篇,主编和参与著作编写 3 部。 在 2005 年主持课题兰州理工大学开放基金《甘肃省构建和谐社会的对策分 析---以社会救助制度的地方立法构想为视角》、2009 年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课题《甘肃省地方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的理论内涵及实践意义》(结项)、2010 年参与课题《甘肃省地方立法程序规则设计研究报告》获甘肃省高校社会成果二 等奖、2011 年参与甘肃省教育厅课题《西部地区社会救助制度的实证分析与立 法构想》(通过省级鉴定 2-3)、2013 年主持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甘肃省构 建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同年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新媒体背景下法治 生态研究》、2014 年主持教育厅硕士生导师项目《司法公开的途径研究》、2015 年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国家义务与社会协同:公民社会权保障研究》、 2016 年参与甘肃省软科学项目《甘肃省扶贫政策与农村低保研究》。著有《宪法 与农民生活》(甘肃文化出版社,2011),《中国宪法(双语)》(华中科技大学出版 社,2013),《民生保障的制度供给研究》(民主与法制出版社,2017)。.代表性 学术论文有《精准扶贫应以解决能力贫困为重点》学术前沿( CSSCI)2017.11, 《反思与构建:新疆维吾尔族民众国家认同研究》贵州民族研究(CSSCI ) 2018.10 ;《自媒体“技术赋权”背景下公民参与权的特点及法律保障》吉首大学 学报(CSSCI)2019.3;《物质帮助权基本权利功能缺陷分析》山东社会科学(CSSCI) 2020.2;《居住证制度的民生保障功能与局限:以公民社会权为分析路径》 河北 法学(中文核心)2019.1;《人工智能对司法领域的“正负”双重功能》 广西社会 科学(中文核心)2018.10。

四、治学严谨,指导学生走向成功

由于一向担任一线教学工作,从 2016 年开始进行科研创新训练、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至今共指导毕业生数十余人,在指导毕业论文过程中,作到严谨认真,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同时对自身的科研开发潜力也有了显著提 高。 除了自身科研外,还用心指导学生进行各项科研活动,2016 年获得甘肃省 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2017 年获得兰州理工大学科研创新项目《甘肃省农村特 困户社会权保障研究》,《自媒体技术赋权下司法公正实现》,2018 年兰州理工大 学科研创新项目《大学生公民意识调查:以宪法宣誓制度建立为契机》,2018 年 兰州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甘肃省农村特困户能力贫困为难研究》2018 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三等奖《构建 电子商务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原新利老师也在生活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在生活的最 困难时期没有被困难压倒。反而在工作中协调处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扎 扎实实、勤勤恳恳。在生活中为人谦和,与同事打交道总是带着微笑,热心周到。 原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教师,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任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在生活中保持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用自己的热情温暖着学生和自己的家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