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2020师德标兵候选人风采】 石油化工学院:张建强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宣传部
  • 日期:2020-09-01

张建强,男,1976年1月出生,2000年7月留校工作,甘肃清水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委员、化工教师党支部书记、化学工程系主任,化学工程与工艺红柳特色优势专业建设负责人,专业认证校内咨询专家。《化学工艺学》校级重点建设课程负责人、校级一流线下课程负责人。完成的教研项目先后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奖3项。先后获得兰州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次、“三育人奖”、“优秀班主任”和“十佳班主任”。作为核心骨干和负责人,完成并两次通过专业认证;作为专业负责人积极推动化学工程与工艺一流专业建设,并首批入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教育经历:1996.9-2000.6:甘肃工业大学化工工艺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4.9-2007.6:兰州理工大学化学工艺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0.9-2013.7: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

党务党建:2014年起担任石油化工学院化工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投身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组织本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学院关于党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安排,组织支部党员到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场所学习实践,增强了支部凝聚力。所在支部党员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都成为了骨干力量。先后获得兰州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次。

教学工作:目前主要从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开设《化工原理》、《化学工艺学》、《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设计课程设计》等课程,并先后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10名,指导在读硕士研究生7名。积极进行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先后获得兰州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主讲的课程《化工原理》2009年入围甘肃省精品课程,并获得《面向过程工业类专业化工原理课程体系、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甘肃省教学成果奖教育厅级奖1项。主讲的课程《化学工艺学》2014年入围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020年入围校级一流线下课程,并获得《OBE理念驱动下的多维度移动教学资源的构建、探索与实践》甘肃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培育项目1项。参编《化工原理实验》教材1部。

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完成3项。主持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甘肃省高等学校基本业务费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SCI收录12篇。参与完成的项目先后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肃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甘肃省环境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专业建设:在全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带领专业致力于OBE理念的贯彻和实践。作为核心骨干,2016年完成并通过第一次专业认证工作;作为负责人,2019年完成并通过第二次专业认证工作。主导完成的《基于专业认证理念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先后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奖教育厅级1项,省级二等奖1项。作为学校专业认证校内专家,在全校做专业认证辅导及交流报告3次,在相关学院做交流报告5次,为新教工做入职认证培训3次。在教务处的领导下,认真完成了全校相关专业的认证指导工作。此外,作为化学工程与工艺红柳特色优势专业建设负责人,积极推动专业建设,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全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首批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所在的化学工程系,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优秀基层组织奖励。

学生工作:参加工作后,先后担任石油化工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并长期担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班主任。先后获得获得兰州理工大学“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兰州理工大学“十佳班主任”。因为“懂学生”又懂专业,所以在授业的同时,也注重传道与解惑,并且非常乐意关注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赢得到了学生的喜爱与尊敬。

从教20年,张建强同志努力向“四有”好老师看齐,认真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做学生成长的领航员,做专业建设的铺路石,做学校发展的建设者。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