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张广秀:最美的人生在基层
发布时间:2022-06-20 14:52:11 作者:

最近,一本“病中日记”正在“大学生村官论坛”里广泛流传。记录者叫张广秀,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村主任助理、团支部书记。日记里记录了她身患白血病后的心路历程。

很多人看了日记纷纷留言:“在这个飘雪的早晨,你让我感动。希望你能坚强地活着,笑着。”“很多人误解‘80后’不懂责任、贪图享受,你对村官事业的坚守告诉人们,‘80后’同样可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img/ueditor/QQ图片20171228234333.png

张广秀(左一)与村民在交流

“疾病并不能阻断我的工作”

张广秀趴在一个小桌子上写作。每写几个字,她就蹙一下眉,脖子越来越疼了。几次去村卫生所,医生都告诉她是落枕,要注意休息。“可是,还有一大堆工作等着呢。”

“广秀工作很拼命,身体也很棒,常常帮村民包樱桃盒子,晚上还要带一摞材料回去写,似乎有使不完的劲。没想到,这孩子竟能患上这种病!”垆上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子龙感叹。

疾病来的这样突然,又似乎早有预兆。从2010年9月起,“疼”这个字眼就不断在张广秀的日记里出现,“疼得直不起腰来”、“噬心般地疼”、“夜里疼得睡不着”……

从外表上看,张广秀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女孩,但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却有着超常的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

2010年8月底,镇上要求垆上村4天之内把村民的健康档案整理好。全村有760人,一人一表,工作量是巨大的。这个任务落在了张广秀头上。她夜夜加班,脖子剧烈地疼痛,有时只能歪着头工作。日记记录下了她克服着怎样的疼痛,“这股疼是我多年来未曾体验过的。没体力,干着急,咋办?”每天都要一把一把地吃抗生素。她给自己开玩笑:“本人都成药罐子了。36度,冒虚汗,呵呵,毛病有些多。”

日记的边边角角写满了她的自我激励,“疾病并不能阻断我的工作”,“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疼得实在受不了,她就唱歌,一首自编的歌曲“明天会更好”,不知唱了多少遍。

终于完成了。她又似乎忘记了之前的疼痛,“生活给了我个大苦果,我也收获了甜美的蜂蜜。也许,这就是生活吧。”

“就在住院前一天,广秀还跟我谈着明天要做的工作,晚上加班到9点多才回去。”王子龙哽咽道。

最后一篇日记是这样的。“脖子又开始作痛。昨天的文件需要上交,骑车再去一次。回办事处,忙活我的PPT课件,奋力一个下午,弄好。”一直写到“晚上要准备材料……”,大概是圆珠笔没油了,她尽力划了几下,没有再写下去。

“她是个很坚强的姑娘,老是跟我说,再多交给我一些工作吧。”王子龙说,“村里的事又杂又多,我知道其中的难处。广秀虽然是个女孩,年龄也不大,我却感觉她是用所有的心血在干这个工作。”

img/ueditor/QQ图片20171228234349.png

张广秀日记摘编

“先做村民,再做村官”

看她的日记,几乎每天都有“替村民跑腿”的记录。从医疗保险,到水费电费,只要村民有需要,哪怕再小的事,她都要走上几十里路去干。

离垆上村不远处是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楼林立。而这边,却是一排排低矮的平房。这个差距刺痛了这个年轻村官的心。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张广秀在心里藏下了一个梦,“我梦想,有一天,所有村民都能搬出平房,住上漂亮的小楼,坐着公交车上下班。”

村里盛产大樱桃,为了尽快掌握种植技术,她天天扎到村民果园里学习,记下了厚厚一本种植技术笔记,成为全村有名的大樱桃种植专家。

2010年,垆上村正式列入烟台市城镇开发规划。为了保证拆迁顺利进行,她负责收集村民的土地证、房产证以进行统计。有村民认为自己的土地证记录有误,张广秀一次次协调沟通,没有一个村民感觉吃了亏。

张广秀用这样的话诠释自己对工作的热爱:“每一件小事,其中的艰辛都如同一部部小说;只要能为村民谋一丝利益,无论经历多少艰难困苦也心甘。”

如今,事业未竟,她倒下了。白血病在一点点吞噬着她的青春。躺在病床上的张广秀,脸色苍白,形容憔悴,只有眼睛干净而明亮,流露出对生命的无限渴望。“我以前的辫子可漂亮了。”她翻看着大学时的相册。照片里,她站在一片花丛中,笑容嫣然。

主治医生张海燕告诉记者,张广秀的病情仅靠单纯的化疗已无法治愈,必须进行骨髓移植。然而,即使移植亲属的骨髓,手术费用也需要近30万元。对于张广秀的父母,这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

张广秀的病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烟台福山区的大学生村官们行动起来了,一天就捐出近5万元。潍坊昌邑市215名大学生村官们听说她的病情,踊跃捐出24810元。还有一次,几个不认识的临沂市环卫工人来到病房,扔下钱就走。

对于治疗,张广秀是乐观的。就在病床上,她还伸出瘦弱的手臂,指着头上说:“昨天和书记通电话,村里很快就要开始做拆迁工作了,我要赶快治好病,戴着安全帽到工地上去呢!”

翻开她的笔记本,记满了诸如“村里有条小路难走得很,要想办法修一下”,“老乡们平时的文化生活太匮乏了,要搞个农家书屋,让大家农闲时间去那里看看书,充充电”……是的,还有很多事情在等着她去做。

上一条:其美多吉: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下一条:钟杏菊: 35年坚守孤岛悬壶济世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兰州理工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陇ICP备15002798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兰州理工大学 电话:0931-2975719 邮编:730000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