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投稿 >> 正文

百载弦诵·红柳大讲堂——在中原与草原之间:蔡文姬的人生、歌诗与音乐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7-08

范子烨教授作讲座

互动交流

会议现场

7月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范子烨应邀请作客“红柳大讲堂”,在彭家坪校区图书馆五楼多媒体报告厅做《中原与草原之间:蔡文姬的人生、歌诗与音乐》讲座,学校师生13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范子烨教授以蔡文姬的生平、阅历和文学、音乐成就展开,从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由冲突而走向融合的视角,重新阐释了蔡文姬的特殊文化意义,重新定位了其在草原文化史的独特地位。范教授指出,蔡文姬苦难、坎坷的人生经历,成就了其杰出的艺术创作,作为一个时代的诗人和琴人,以其知识分子的文化深蕴和坚韧、隐忍、顽强的生活态度,造就了她的诗歌和音乐成就,成就了她对中原文化与草原文化融合的历史贡献。蔡文姬代表作《悲愤诗》是血泪凝聚、蚌病成珠的艺术结晶,结合对《悲愤诗》和唐人以此为基础所作《胡笳十八拍》的解读,范教授现场演奏了中华草原民族胡笳和口簧两种乐器,重点介绍和展示了蔡文姬时代的以匈奴音乐为代表北方游牧民族音乐及其现代文化遗存。在互动环节,范教授与师生进行亲切交流,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范子烨, 1964年5月生于内蒙古莫力达瓦旗尼尔基镇。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陶渊明文献集成与研究”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草原呼麦文化研究”负责人。兼任中国《文选》学会理事、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古文学与文化,尤其偏重于中古时代音乐与文学之关系的研究。主要著作有《魏晋风度的传神写照——〈世说新语〉研究》(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4),《中古文人生活研究》(山东教育出版社,2001),《悠然望南山——文化视域中的陶渊明》(东方出版中心,2010),《中古文学的文化阐释》(台湾成文书局,2011),《春蚕与止酒——互文性视域下的陶渊明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和《竹林轩学术随笔》(凤凰出版社,2012),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其中关于古典音乐学研究的代表作有《呼麦与胡笳:中古时代的喉音艺术——对繁钦<与魏文帝笺>的音乐学阐释》(《中国文化》2009年春季号),《鱼山声明与佛经转读:中古时代善声沙门的喉音咏唱艺术》(《中国文化》2011年春季号)以及《自然的亲证——关于中国古代长啸艺术的音乐学阐释及其现代遗存的田野调查》(《故宫博物院学刊》2012年第2期)。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