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投稿 >> 正文

【百年兰理 学术活动·60】明德堂读书会第21期研讨容闳《西学东渐记》与中国法律近代化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1-10


IMG_2666

1月3号下午,第二十一期明德堂读书会在4号楼102教室如期举行。本次书会主题为“容闳《西学东渐记》与中国法律近代化”,读书会由穆永强老师主持。

IMG_256

同学们认真研读文献,积极发言。张耀天同学首先发言:任何一个制度的实现,最好的方法就是从思想上去影响,去改变。容闳作为留学生之父,他最关心和憧憬的是中国教育的近代化,让更多的青少年像自己一样,去西方留学,接受当时最先进的思想和教育,实现自己的教育救国理想。

郝楠同学认为容闳作为中国第一个“海归”,他的一生反映了近代中国的走向。他胸怀大志,全身心地致力于谋求中国的复兴和富强。他的爱国情怀值得我们当代的每个人学习!他一生所做的一切都饱含着对祖国最强烈真挚的爱和对民生的体恤。

孙小凡同学认为,容闳的政治思想和实践,是与时俱进的,其目的是“以西方之学术,灌输于中国,使中国日趋于文明富强之境”。在政治思想和实践上,容闳是中国留学事业和中国近代化的先驱者,对中西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种交流是双向的,即西学东渐和东学西渐。毫无疑问,他依然是今后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重要的历史人物。

王瑞栋同学认为,从容闳老先生的学习经历和教育背景了可以看出知识不仅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还可以改变国家的命运。我们要学习容闳老先生的这种家国情怀,始终把祖国放在心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要反思国家和社会存在的问题,不要一味的去抱怨。我们在搞好自己学习的同时,要关注国家大事,为国家的建设出谋划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胡雪薇同学认为,容闳有着一颗爱国心,想要使国家独立富强,并一直不懈地为之努力着,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无一不闪现着他的身影,坚持不放弃自己的国家。对于当代的学生们,也应该学习他的坚韧不拔和爱国情怀,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缪杰同学认为,容闳为中国近代教育事业贡献巨大,被誉为中国留学生之父。甚至弥留之际还劝两个孩子回国建设家园,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民族,他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敢于求真求实的勇气都值得我们终身学习。

IMG_256

最后,穆老师对以上同学的发言一一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高度评价了容闳对中国近代法律思想和法律实践的重要贡献。明德堂读书会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研读容闳的《西学东渐记》受益匪浅。(2018级法律硕士郝楠撰文)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