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日本九州大学尾方義人教授一行为我校师生做“云”端学术报告

  • 作者:通讯员 李力
  • 浏览量:
  •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 日期:2020-07-14

7月13日,日本九州大学尾方義人教授、西村英伍受设计艺术学院苏建宁教授和产品设计系邀请,通过网络会议平台作了题为“为未来而设计的新型设计概念——设计素养和思辨设计”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苏建宁教授主持,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共200余人通过线下会场与线上等多种形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尾方義人教授阐述了“即将到来的未来,需要新的设计论”,以及日本设计教育针对未来培养新的设计思维方式和构想设计所作的改革。探讨将现有的方法与不同的对象进行整合,建立新的方法论。将生命科学(迄今为止设计的方法是物理或化学)、艺术思考、社会包容等进行设计方法化,就设计的发展、可供性设计、思辨设计及未来设计等多个方面为进行讲解。

研究员西村英伍博士具体介绍了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围绕“为未来而设计的新型设计概念”所作的多款机器人设计案例,这些案例着眼于日本福冈地区的社会、生态等问题展开设计。尾方義人教授的讲述与西村英伍博士的案例分享让在场师生深受启发,现场气氛热烈。报告会结束后,我校师生还就产品设计方法、未来设计理念等学术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交流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通过此次“云”报告会既增进了中日两校师生的学术交流,也开阔了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尾方義人,工学博士(毕业于大阪大学) ,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设计学会会长,地方防灾设计学会实行委员长,艺术工学会司会。学术领域:工业设计方法论、医疗产品设计研究、机器人设计研究,地方产业振兴研究。重点科研成果:“认知机能的弹性提升为目的的产品创新开发研究”等19项。发表论著60余部。

西村英伍,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产品设计研究室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机能设计研究。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