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敦且煌之·设计未来丨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揭牌成立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日期:2020-07-14

仪式现场

省政协副主席郝远讲话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致辞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芮执元致辞

7月14日,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学校逸夫科技馆大报告厅隆重举行。省政协副主席郝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何维华,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张伟,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张永,省科技厅三级调研员党玉洲,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李并成教授,敦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芮执元,党委常委、副校长俞树荣,副书记丁虎生,党委常委、副校长韦尧兵和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200余人共同参加成立仪式。

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创建院长胡洁主持仪式

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创建院长胡洁主持仪式。他对支持研究院成立的甘肃省领导及兰州理工大学领导表示诚挚感谢,系统介绍了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的目标,即整合兰州理工大学六大学科,创建“面向未来的创新设计”学科群;融合西部敦煌文化和东部智能科技,创建“东西文化与科技融合”新模式;打造西部特色的国家级设计研究院,创建“西部设计之都”新地标。他欢迎全国的相关专家学者关注西部设计,加入敦煌设计形态学联盟,一起在学科建设、文化与科技融合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芮执元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将依托学校理工科综合性院校的优势,整合设计、建筑、土木、信息、人文、体育6大学科力量,在已经开展的敦煌文化遗产数字保护、敦煌文创设计、敦煌体育等研究基础上,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敦煌研究院,构建多学科交叉的覆盖创新设计、遗产保护、人工智能等方向的产学研用创新研究体系,形成敦煌艺术研究的新生力量。他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强化兰州理工大学在敦煌设计形态学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为丝绸之路沿线高校设计学科的深入交流合作打造良好的平台。

undefined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第七届设计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许平教授,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教育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何人可教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娄永琪教授等设计学界的专家在现场视频致辞。他们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研究院立足甘肃特有的文化资源,以深厚的敦煌文化为依托,以敦煌设计形态学的研究与实践为主体,重新构建多学科多领域跨文化的创新体系,将“为把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公共文化建设内生动力”进行有益探索,将中华文化瑰宝推向世界舞台。

陈卫中在致辞中表示,研究院的成立,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教育赋能文旅,促进敦煌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的重要契机。他指出,当前省委、省政府正在加快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研究院的成立为弘扬敦煌文化拓展了新的视角与研究方向,为加强丝绸之路沿线高校间人文交流、教育科研合作打造了良好学术平台;希望兰州理工大学以此为契机,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构建多学科、多领域、跨文化的协同创新、综合性研究基地,助力甘肃打造文化制高点。

郝远指出,研究院的成立,要秉承敦煌文化的包容性、开放性,传承性、丰富性,社会性、学术性,承载时代使命,把握时代脉搏,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彰显敦煌文化的时代价值。希望兰州理工大学紧抓“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建设契机,在习近平总书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论述指引下,立足敦煌文化,以“敦煌设计形态学”的研究与实践为主体,从设计学的本源、理念和方法层面重新构建多学科、多领域、跨文化的协同智能创新系统,建设独具敦煌特色魅力的科研机构,为提升甘肃文化、教育、产业、旅游高水平高层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芮执元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郑炳林、李并成、杨秀清3位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黎映川介绍并发布了“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标识。现场展示了学校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创作的敦煌文创作品。

揭牌仪式结束后,杨秀清为现场师生做了题为《敦煌石窟艺术的珍贵价值》学术报告。

仪式现场

据了解,兰州理工大学在敦煌文创设计、敦煌体育、敦煌数字化信息化保护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研究和实践工作。自2012年开始,学校相继成立“丝绸之路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兰州理工大学文化遗产数字保护与再利用联合实验室”,并聘请多名敦煌学专业教授担任兼职教授及硕士生导师。2019年,“华戎交汇·盛世丝路——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走进学校,“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暨‘敦煌设计形态学’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办,让青年学子近距离品味敦煌艺术的同时,激发他们热爱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研究敦煌文化艺术的热情。

新成立的兰州理工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将为该校设计学科的发展方向提供引领,为本硕博高等教育提供高质量的研究平台。研究院由敦煌创新设计服务联盟、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兰州理工大学文化遗产数字保护与再利用联合实验室”构成,围绕敦煌设计形态学成立“敦煌设计形态智能设计”“敦煌艺术再生设计”“敦煌建筑与遗产保护”“敦煌壁画图像处理和数字化成像”“敦煌文艺形态”“敦煌体育形态”6个研究方向,将成为提升甘肃文化教育产业的重要科研机构,有效支撑甘肃关于“敦煌文化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与发展。

学校教务处、科技处、设计艺术学院、计通学院、电信学院、文学院、体育部等相关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仪式。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