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4个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20-07-14

近期,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批准立项的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经项目申请、专家评审,612项项目中有589项项目通过验收,96项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2号),兰州理工大学贾小龙教授主持的《“工科”+专利战略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王志文教授主持的《新工科背景下机器人专业的建设与探索》、薛建彬教授主持的《欠发达地区高校新工科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进展和效果研究》和张永贵教授主持的《面向新工科的创新教育与工程能力培养相结合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四项项目全部通过结题验收。

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学校近几年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一是主动对接产业需求,积极申报新工科专业。2017年以来,学校响应国家战略需求,面向新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开办网络空间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新工科专业;二是加强教育教学研究,积极开展新工科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2017年以来,学校立项新工科建设相关的教研教改项目62项,2017年获批立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4项,2019年推荐申报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3项;三是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截至目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12个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程管理、建筑学等2个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这些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影响本科专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进行综合改革,为本校其他专业建设提供改革示范,对学校各层面转变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推动学校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下一步,学校将以《兰州理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30年)》为引导,以2021版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面向未来、面向新经济、面向行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重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推进传统工科专业改造提升并积极开办面向新经济需求的新工科专业。同时,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不断持续改进,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