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设立教学 “观察员”护航线上课堂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教务处
  • 日期:2020-03-22

受疫情影响,从3月2日起,学校将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理论教学由线下转到线上进行,全面开启大规模“空中课堂”。

为切实保障我校学生延期返校期间本科线上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延期返校期间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方案》和《2020 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情况检查方案》的安排,学校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设立学校线上教学检查观察员及工作组,成员由学校层面遴选的热心本科教学、混合式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员和各学院(部)分管教学院长组成,对各学院(部)线上教学进行了督导检查。充分发挥“观察员”作用,将以观促改、以观促提作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主要措施之一。

线上教学正式实施后,观察员们就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面投入到教学督导工作中去,认真思考、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一全新角色的作用。截至3月14日,29名校级观察员在两周时间内共完成线上课程检查 403 门次,为保障学校线上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课堂教学环节标准化

线上教学第一周,观察员通过各类线上教学平台,深入教学一线,真实地了解教师备课、授课和学生上课、听课情况,并积极与教学院长们互动,对学院的教学管理落实课堂五环节工作起到了很大帮助作用。各二级学院(部)均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督导方案,涉及如何实施考勤管理、上课互动要求、学生听课笔记及课后作业等细则,为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观察员看课查课

——课堂教学反馈信息化

从一线教师中间遴选的线上教学的专家教学信息员,建立完善线上教学观察员制度,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的重要环节,是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渠道教学信息反馈机制,能促使教学及其管理更加科学化。在疫情防控之初,观察员为线上教学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目前,在线上教学的平台技术使用,教学方法等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观察员直播教学方法

设立专家观察员制度,是全面实施线上教学的一个线上教学管理的创新,是将“课堂教学环节标准化、课堂教学反馈信息化”做到与常规教学管理实质等效的一次有意义的实践。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做好延期返校期间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工作,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反馈渠道,收集和整理校级课程观察员、各学院(部)师生等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及时分析和梳理,为深入开展线上教学方法研究与改革提供参考;同时,学校将积极引导教师采取措施不断改进线上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切实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水平。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