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工大故事 >> 正文

做一个顶天立地的材料人---访杨瑞成老先生

  • 作者:杨朵儿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06-06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学生一行拜访工大学者杨瑞成老先生。

初见杨先生,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举手投足间无不散发着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儒雅与内敛气质。年过花甲,依旧思路清晰,笔耕不辍,从教30载从不忘治学育人。他,是师者,更是百年工大的历史的奠基人和见证者。一生中,既印染着求真务实的教学色彩,又镌刻着不懈奋进的进取身影。从教生涯中,他用热爱和责任延续了教师职业的长度与厚度。

恢复高考后,在那个硬件设施相对匮乏的时代,大批考生跃跃欲试,鲤鱼跳龙门式的求学经历。自1981年,从东海之滨的上海交大来到西北腹地的兰州理工大学,三十个春秋寒暑,在甘肃兰州市的兰工坪,在兰州理工大学这块洋溢着“红柳精神”的热土上,他扎根西部、潜心教育。从事材料学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几十年时间里见证了工大的变迁,教学设施的一代代更替、师资力量的一批批提高、教育方针的一步步完善......

任教期间,他平均每年授课6~10门。除偶尔出差外,从未耽搁过一节课,只请过一次病事假!他说,为人师表要有对这份职业的敬畏,传道授业要立德为先,绝不耽误任何一个学生!

杨老先生将其一生都奉献给了材料事业。他认为,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个应用科学,归根结底是离不开工程的,材料科学是天,材料工程是地,材料人都应该顶天立地为人,将自己所学应用于伟大实践中去。

退休后,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书房中度过的,他还负责教学督导工作,做听课专家,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估。他对青年教师要求十分严格,虽然现在的授课方式从以前的黑板板书发展成了多媒体课件教学,他认为,在授课时不可过分依赖课件,更不能照本宣科。他希望青年教师的教学要有延伸,要关注逻辑思维,要让学生听的懂,乐于听。希望学子们在大学阶段要涉猎广博,专精一门外语,明确自己应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杨瑞成老先生不断探寻教育的真谛,不断付诸教育的实践,躬耕乐道的精神,将薪火相传,感染一代又一代的工大人!

杨瑞成教授简介:1946.11月出生于江苏省宝应县,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历任热处理教研室副主任、金压教研室主任、金属材料工程系主任和材料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兰州理工大学学报编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列教材研究生用书”编委。甘肃省教学名师、甘肃省师德标兵,甘肃省优秀教师。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