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羽毛球教师郭春锋:“以球会友,忠于课堂”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兰州理工大学大学生记者团
  • 日期:2020-07-16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始终牢记,体育不只是运动技术的传授,更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和道德观念的传播者,担负着培养人才的社会职责。”他就是荣获2019年甘肃省高校体育教师教学案例展示二等奖,并带领学生代表队参加全国、全省比赛获一等奖20余项的郭春锋。

始于兴趣,忠于课堂

2001年考入佳木斯体育学院后,郭春锋除了在本专业体育教学训练学下功夫外,还对羽毛球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他说,作为非羽毛球专业的学生,当时并没有足够的场地给我们使用,但是他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虚心向老师和羽毛球专业的学生请教,通过自己不断揣摩和练习,以及和专业学生打比赛等方式,终于形成了自己的技术路线。

毕业后,他考入武汉体育学院进行深造,然后进入兰州理工大学任教,这一待就是十一个年头。

2019年,在看到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的通知后,他就开始了对自己的“魔鬼训练”。每天他都会泡在图书馆,翻阅书籍和通过网站查找各种资料,并虚心像其他老师请教,将自己认为重要和新颖的知识点记录下来,并结合自身优势将它串联形成自己的优质课堂。

“当然上课也会有很多压力,现在的学生思维活跃,每节课总会有不少问题。”因此,郭春锋总会不断给自己充电。除了课程教授知识外,他也注重课堂氛围,总会在课堂组织各种游戏,活跃课堂气氛。

课堂重要,责任更重要

郭春锋说,在他刚工作时,他就立志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事无巨细的教给学生。

就像这次“2019年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郭春锋说:“体育课堂在这些文化课中本没有太大优势,因此我在准备过程中,会学习与课程相关的视频,并在图书馆查资料,生怕会落下对课堂有利的知识点”。同时,他还虚心请教其他老师,力求做到尽善尽美”。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春锋在这次大赛中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第一名。他说:“我们要把每一次课堂当作第一次上课,这样才会充满新鲜感,学生们也会觉得你是真心实意教给他们知识。”在整个课堂教师要有责任感,本着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这样才会有收获。

教学相长,思政相随

郭春锋说,老师首先应以自身扎实的思想道德素质为学生起典范的作用。

“我们面对的学生是普修的大学生,所以在专业技术、技能方面,要求体育教师要‘一专多能’,即在全面、正确的掌握各种运动基本技术的基础上有所专长,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体育老师要用扎实的训练、坚持培养与时俱进、解放思想、科学的指导、开拓创新的能力;满腔的热情去挖掘、激励和培养学生,并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还要善于发现和捕捉体育苗子,为培养运动专业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既满足教学和业余运动训练的需要,又能满足群众体育的需要。”

教育方面,他坚信不是学生不爱学,是老师没有找到有效的、合理方法,他说课堂上要首先创设良好的、融洽的教学气氛是非常关键的,教学过程中要将体育与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相结合,这样他们就很容易被吸引,积极关注每个学生的心里状态和表现,只有这样课堂教学质量才能提高,在体育教学中他不仅注重对学生技术水平的培养,也非常重视课程思政与体育教学的融合,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团结互助、勇敢顽强、勇攀高峰、遵纪守法等各种思想教育。

他说:“作为体育教师,我会守住体育课堂的主阵地,不忘初心。”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