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朋辈典范〡杜岳勇:用奋斗书写四年无悔青春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材料学院
  • 日期:2020-07-16

2016年,他只身一人从山西来到兰州理工大学,四年里,他先后通过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三级、四级,普通话二级甲等;斩获校级十佳共青团干部、校级十佳三好学生标兵,校级优秀毕业生、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员、甘肃省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多项荣誉。

从最初的班长,到大四时的校学生会主席;从高中时的学习成绩平平,到以连续三年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被保研至中南大学。毕业回首,杜岳勇从未忘记勤奋二字。初来大学,谁也免不了迷茫,杜岳勇甚至迷茫到晚上一个人坐在校门口哭泣。“我当时就比班上的同学要大一岁,一个人从老家到兰州,也不适应从高中到大学时候的生活。”幸运的是,一次学院的新老生交流会,很快让他从“茫”到“忙”,精彩充实的大学四年就这样开始了。杜岳勇说的新老生交流会,是他所在的材料学院每年都要组织的活动。在这次交流中,一名优秀学长的成长经验,给了他启发和方向。杜岳勇定好了考研的目标,开始为之努力。

在学校百年校庆庆典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杜岳勇说,高中学习可能还会因为掌握不了方法,没有天赋,所以成绩上不去,但是在大学,靠的最多的应该是勤奋。让他这么认为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的学生干部身份。从小到大,杜岳勇一直都是班长,上了大学,他凭借自己为大家服务的热心和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很快也被班主任选为班长。他知道,大学里的学生干部,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黎明和深夜就成为了他拼命学习的时间。舍友还没起床,他已经走在去教室的路上;舍友休息了,他在台灯下,伴着呼噜声,开始做高数题、画工图;周末,他泡在实验室,努力完成科创任务,有时候洗澡都要挤时间,他从未在学习上放松自己,也从未将学生干部的工作作为不去学习的理由,而是走出了一条专业能力和工作能力两全的“转型升级”路。

“他一直是我忠实的助手、伙伴、同志,除了每次能圆满地完成老师交付的任务外,更让我佩服的是他学习的勤奋与毅力。”辅导员刘舒婕老师回忆,有一次带着学生干部们工作到晚上11点,教学楼要落锁了大家才准备回宿舍休息,可杜岳勇却朝教学楼走去,面对老师的疑惑,他说,“老师,你以为我的专业第一是在宿舍躺出来的吗?”

那天,他学习到夜里2点钟,第二天依然是饱满的精神迎接新的学习任务与工作。刘舒婕说,一天两天谁都可以做到这样,但四年的坚持绝非易事。

尽管这样,毕业之际,杜岳勇还是没有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论文,这让他多少有点遗憾,可回想起这四年的学生干部工作,他又充满了留恋和不悔。曾经,他会将班里的事情充分考虑全面,扮演好师生桥梁的角色,他会为了每个活动方案的实施细节反复和老师交流修改,在马拉松、无偿献血现场,在暑期支教的虎家小学,他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新时代青年的担当精神牢记心头,这种自信和充实,不是课本里的知识能带给他的,“是大学里不一样的精彩。”

2019年,他当选新一届校学生会主席。无论是三年班长、学院团委副书记还是校学生会主席,如同他的名字,总是能勇挑重担。杜岳勇是朋辈力量的受益者,也是朋辈引领的践行者。大二时,他主动当起了2017级冶金工程专业2班的“副班主任”“同辈导师”,在帮助新生解答困惑的同时,他总是在线上线下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帮助大家分析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年下来,冶金工程专业前17名中,有16个同学来自杜岳勇带的这个班。更让他自豪的是,大四他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在答辩台上,有两个同学,来自杜岳勇引领的大二、大三年级。“这让我觉得一起努力的美好,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同时,这位别人眼里的“杜学长”,也成为“努力”与“榜样”的代名词。2017级冶金工程专业2班的郭颖雪说,一直相信朋辈引领作用的杜学长,总是会和我们分享他丰富的大学生活,帮助我们很快找到大学努力的方向。如今,看到杜岳勇学长在学习、工作、实践等多方面的出色表现,郭颖雪感叹道,大学要有细心规划做准备,勤奋刻苦做蓄力,方能鱼跃龙门,勇摘桂冠。这才是兰理工“奋进求是”校训的体现。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