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丨驻村干部牛磊说脱贫:一技长,打工忙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帮扶工作办公室
  • 日期:2020-07-15

6月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2020脱贫年 我们这样干!》一文,报道了我校脱贫干部牛磊的驻村扶贫工作故事。

一技长 打工忙

牛 磊 兰州理工大学驻甘肃东乡奴拉芒村

扶贫工作队队长

奴拉芒村,位于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果园镇北部山区,平均海拔2185米,人均耕地只有0.94亩,还都是干旱山地,“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村里312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59户867人。

2018年7月,我来到这里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任第一书记。脱贫有千难万难,最难还是增收难。我们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一起分析致贫原因,商议脱贫办法。东乡是少数民族地区,许多人文化程度低,不会说普通话,也没有一技之长。对此,我们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和工人对接用工、务工需求。现在,村里有487人外出务工,每家都有一个主要劳力在稳定就业,其中100多人在广州、厦门等地电子企业务工,最低月工资也有3000多元。

与此同时,我们还鼓励养殖大户扩大规模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牛羊养殖达标户每户奖励6000元;持续落实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做强家庭增收主导产业,实现稳定增收,确保脱贫户不返贫。眼下,村里已有牛羊养殖户149户,养羊最多的达300多只,养牛最多的有20多头。我们还对接相关部门提供养殖技术培训、购买养殖保险,最大程度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村民康奴黑一家四口有两位是残疾人,他本人是刑满释放人员。过去,一家靠低保过日子,对未来丧失信心。我们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惠民政策,扭转其“等靠要”思想,增强他家勤劳致富的信心,还兑现了6000元奖补资金、帮助贷款5万元。这一切让康奴黑和家人重拾美好生活的勇气,不仅主动修了羊圈,还养了80多只羊,日子重回正轨。

如今奴拉芒村已有114户615人陆续脱贫,但仍有45户252人没有摆脱贫困,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要啃的最硬骨头。实践证明,外出务工、发展养殖是奴拉芒村脱贫的正路,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决完成年底全部脱贫的任务。

牛磊,男,汉族,1979年5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新能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该同志工作严谨,无私奉献,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奖”以及“优秀工会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参与和承担国家、省部级及企业科研课题十余项。

该同志2018年7月担任东乡县果园镇奴拉芒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任第一书记。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与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等吃住在村,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工作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组织完善了村级软硬件设施的建设、村级资料整理归档以及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等。2019年荣获“东乡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针对深度贫困村存在的问题,结合村情实际,充分发挥教育扶贫优势,依托学校专业技术师生力量,对异地搬迁点的文化广场白墙等进行美化。为了助推村级产业的发展,该同志积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和论证,为下一步乡村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20年6月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对奴拉芒村的帮扶工作进行了宣传和报道。

该同志认真履行和落实学校帮扶工作安排部署,做事务实求真,工作中心系困难群众,为帮扶村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