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红柳人物 >> 正文

让每个学生高扬信仰的风帆——记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教师刘海霞

  • 作者:
  • 浏览量:
  • 来源:
  • 日期:2019-12-19

在兰州理工大学,有这样一位教师,为了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上,她想青年学生之所想、急青年学生之所急、做青年学生之所需,不断用思政理论课的内容帮助青年学生回应现实问题。在同学们眼中,她的课堂“有趣有料”,在同事们眼中,她的思政课“有意义有意思”。

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海霞,在2019年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凭借扎实的讲课功底和独特的教学秘笈荣获了二等奖。

思政课就是给学生播撒信仰的种子

刘海霞的博士生导师是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在她的心目中,正是因为遇见了很多像导师这么优秀的领路人,才点亮了她的“思政求学路”。

1996年,刘海霞考入西北师范大学思政政治教育专业。和很多初入大学的学生一样,她觉得思政理论距离现实生活很遥远,总是提不起兴趣,找不到方向。“让我觉得幸运的是,当时我们的专业课老师都是国内思政教育领域的优秀前辈,他们一言一行透射出的人性光辉、人格魅力,是我走上思政教育的指明灯。”在老师们的影响下,刘海霞逐渐喜欢上了思政教育,这种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也成为她之后的讲课风格。

2007年,刘海霞在思想政治领域的政治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读完硕士、博士后,来到兰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几年的学习下来,让我深信,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我要向我的老师们学习,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播下信仰的种子,高扬起信仰的风帆。”刘海霞坚定地说。

起初,刘海霞上的是《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一次,学院要推荐一名中青年教师参加讲课竞赛,这也是学校第一次实行全部评委随机进课堂听课制度,在这次有72名教师参加的竞赛中,她取得了第8名的成绩,获得了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

这次比赛对刘海霞的讲课提升是明显的,她开始思考,如何让思政课走进同学们的心里,回应他们的现实需要,真正提升大学生的获得感。

有料有趣的“圈粉”课

“线上线下都能学,还有丰富的实训内容,思政课和学习生活紧密结合。”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邵彬彬从没想过,印象中有些枯燥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会如此“有趣有料吸引人”。

2018年,高校思政课教材进行了重新修定,刘海霞一边研究吃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新教材,一边持续提升课堂的“整体设计感”。为了建立理论与现实的精准对接,她不会放过每一个学生感兴趣的案例。

为了讲清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她用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20年的调查研究案例,推翻了“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的说法。科学实验证明:“黄鼠狼并不爱吃鸡,它最爱吃的是老鼠”;为了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把优秀校友傅文韬、魏玉川、赵亮的故事引入课堂;为了讲好伟人马克思的思想,她通过一个个鲜活形象的故事,为学生们还原出一位容易亲近、有血有肉、刻苦钻研的青年马克思,从了解人物经历到学习人物思想,生动有趣,脉络清楚。

提高课堂抬头率是每个思政课老师努力的方向,但刘海霞的要求似乎要更高一些。“思政课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同时还要关照现实,贴近青年实际,不断提高课堂的时代感、亲和力和针对性。如果学生在课堂上没有回应,我会着急焦虑,我渴望的是对话式的教学。”

为了实现师生课堂对话,她变革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加强课堂管理,她用大学生喜欢的诙谐语言,避免了“手机侵入课堂”;遇到重点概念,她会着重提醒同学们做好笔记;通过大量科学、生动、有针对性的事例,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激发大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她让思政课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心里,避免了由概念而概念、从理论到理论的枯燥乏味,“圈粉”了大量“00后”的青年大学生。

初心铺就前行路

10余年的思政教学让刘海霞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用心讲,下功夫,就没有上不好的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史俊杰201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为了站稳讲台,根据学院的安排,刘海霞成为他的指导教师。从如何当好学生班主任到怎样上好思政课,每一个培养环节,刘海霞都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这让史俊杰非常感动,更令他佩服的是刘海霞的讲课。“刘老师的课非常受学生欢迎,课堂互动做得非常好,这对于思政课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她上课条分缕析,案例生动,知识点讲得非常透彻,把有意义的课上的非常有意思。”

刘海霞常说,要给学生一碗水,你必须占有一条河。博士毕业后,她时常觉得自己的研究领域越来越“窄”,为了让课堂丰富鲜活起来,她除了系统梳理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的知识,还自学了西方哲学、政治经济学等,带着问题,她走进学院研究经济学的王海霞教授,研究哲学的朱长兵博士、史俊杰博士的课堂,虚心请教,不断增强自己的理论功底。此外,她还利用假期走进厂矿、企业、乡村、社区等地,搜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现实案例。

刘海霞的认真体现在讲课的各环节,讲了多年的课,永远在不断补充和完善中持续更新;参加优秀课程录制,她能做到录前精心准备,录课时一遍就过;为了参加2019年的全国比赛,她一遍遍修改讲稿,对着自家的镜子练习了好多遍......

“什么是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刘海霞老师看来,大学生思政教育意义重大,作为思政课教师就是要不忘初心,以思想家的深度、政治家的高度、教育家的温度,用心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更多>> 视觉推荐

兰工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 86-0931 )-2973715

彭家坪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 86-0931 )-2973715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07号